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愈戰愈遠 分析:戰狼外交加深中國與世界鴻溝

2020/5/14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多位中國重量級學者最近不約而同針對外交系統和官媒的「戰狼外交」作法警告說,此舉正加深中國與世界之間的鴻溝;學者並呼籲停止有關疫情起源的爭論,因為這只會讓中美更加互推責任。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在抗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成果鼓舞下,加上不滿國際社會因為疫情對中國的指責,北京透過社群媒體和官媒大聲地為自己辯護;而在外交系統和官媒的帶動下,中國國內正興起新一波的民族主義情緒。

對於這種所謂的「戰狼外交」現象,重量級的中國學者和外交政策智囊非常不以為然,並認為這只會帶來反效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上週在校方主辦的一場線上座談會表示,這種作法原本是要凸顯中國政治制度的優越性以及中國在抗擊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的領導地位,但實際上問題卻複雜得多。

時殷弘說,外交系統和官媒未能體察這種複雜性,作法上有欠深思熟慮,急切和高調的手法導致事與願違,反而加深了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鴻溝。

時殷弘表示,中國應儘快改變方式,以降低華府政策圈逐漸高漲的反中情緒。

此外,時殷弘也呼籲停止有關病毒起源的爭論,「因為這只會讓加重中美之間互推責任的情況」,而找出病毒起源的答案需要時間。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鋒10日也在學校一場線上座談中表示,這種「戰狼」手法已加劇北京和華府之間的緊張關係。

朱鋒呼籲中國當局緩和這種緊張情勢,並調整外交政策。

對於外交系統目前出現飽含民族主義作法,中國外交和國家安全領域的重要智囊、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也有所批評。

閻學通4月底接受陸媒財新網專訪時說,「一些媒體將我國與歐洲抗疫效果歸結於政治制度不同,這種說法很容易激起歐洲疫情嚴重國家的人的不滿情緒。直接和變相批評他國政治制度,都會引發或加劇意識形態衝突」。

這名在外交政策上被歸為鷹派的學者表示,中國外交需要改善的不是細緻,而是理性。他並警告外交政策上的民族主義可能帶來的影響。(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