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獲方方聲援 武漢敲鑼女轉身翻臉遭指忘恩負義

2020/5/16 13: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湖北武漢因疫情封城期間,女子李麗娜在住家陽台以敲鑼方式為染病母親呼救,當時曾獲作家方方轉發聲援;但李麗娜近日因故在微博攻擊方方而引起議論,有網友指她翻臉無情、忘恩負義。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源地武漢市自1月23日封城後,市內醫院一床難求。2月初,家住武漢漢陽的李麗娜在自家陽台敲鑼哭訴,為染病的母親求助,影片在微博廣為流傳,獲大量轉發。

方方當時因在網上發表有關疫情的「方方日記」而廣受矚目,李麗娜敲鑼後,她也將此事寫進日記。有網評說,「在當時,當事人這種『敲鑼救母』的極端作法,是受到一些人打壓的。方方承受著壓力把這個事情寫進了日記裡」。

網評說,在許多患者都住不進醫院的情況下,李母最後住進漢陽醫院,並於3月上旬治癒出院。

在武漢結束封城、中國大陸疫情受控之際,方方因為「方方日記」中對官方的批評以及將於海外出版日記而在大陸社會「由紅轉黑」,有人罵她「不愛國」,有人仿文革時期大字報攻擊她,還有大學教師在網上檢舉她的言論。

與此同時,當初因「敲鑼救母」而備受關注的李麗娜近期將經歷寫成「武漢敲鑼記」,分為上下兩篇在微博發表。方方先前轉發了文章上篇,並配文說,「永遠要記住武漢人的奮鬥,還有無數人的相互幫助。這些事都必須紀(記)錄在案」。

不過,綜合香港01等媒體報導,對於方方的轉發,李麗娜並不領情,她在微博發文指責轉發者斷章取義,把她「當武器使」,並稱方方「拖她下水」,給她「帶來傷害」。

李麗娜說,方方等人轉發文章上篇後,為她招來「謾罵與詛咒」;她質問:「你轉一半的時候就沒有想過拖我下水會帶來這些傷害嗎?」

對於李麗娜指責方方,微博上議論紛紛。有人說,「方方此前發表的『方方日記』抹黑國家,李女指責方方亦有道理」。

不過更多網評趨向負面。有網友認為,李麗娜敲鑼救母事蹟當初獲得方方等人轉發,才引起社會關注,如今卻反過來指責方方,是忘恩負義;還有人直指李麗娜「太沒有良知、太醜了」。

另有網評說,李麗娜翻臉無情是因為想藉此向當權者「表忠」,「一轉身就把當初支持她的網友給賣了」,讓人情何以堪。

引發爭議後,李麗娜昨天刪光有關貼文並發文稱,「一個病毒居然可以把人隨時劃分到某一類,然後你就有了對立方。太恐怖了!」

方方也已刪除李麗娜轉發文。(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