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投書華郵:北京推國安法 對港自治致命一擊

2020/5/25 1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京推動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引發爭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政治運動人士鄺頌晴投書「華盛頓郵報」,指控北京對香港的自治及公民自由再添致命一擊,一國兩制承諾已破滅。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將表決「港版國安法」授權案,通過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6月底著手立法。授權草案提及須制定法律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等行動,並授權中國國安機關在港設機構。

這種作法形同繞過香港立法程序,挨批讓一國兩制淪為空談。

「港版國安法」與香港立法會27日將審議的「國歌法」,引發不滿的港人24日發起「反惡法」大遊行。數以千計民眾上街抗議,港警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水砲試圖驅離。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刊登黃之鋒與鄺頌晴的投書,兩人再次懇請世人與香港站在同一陣線。他們指出,中國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實為香港本已千瘡百孔、極度脆弱的「高度自治」以及公民自由再添上致命的一擊。

投書內容提到,2003年,香港政府試圖透過本地立法程序,強行推動制定跟今日「國安法」類似的法案,遭遇公民社會大力反對,因此撤回方案。

到了2019年,香港和中央政府的正當性再次因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運動而面臨挑戰。現在北京趁全球忙於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又對香港自治發動一連串打壓。

文章表示,香港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仰賴3要素持續下去,包括街頭抗爭、議會選舉以及國際遊說工作。現在北京以國家安全為名引進一系列法律工具,一方面藉此取得不受制約的權力,懲罰抗議者和選舉候選人;另一方面則可切斷香港與國際社會的聯繫,阻撓國際支持香港。

文章並寫道,在國安法管制下,未來抗議者可能極易面臨更嚴苛的法律懲罰。更糟的是,國安法表明針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境外勢力。曾經參與國際遊說工作的活動人士或議員,未來可能被禁止參選,甚至遭到監禁;國際非政府組織和其他組織的人員和資產等,也可能因此受到法律迫害。

文章指出,國安法制定後,往後批評中國和香港政府,甚至只是對香港運動表達支持,可能很快就會被視為顛覆行徑,受到法律處罰。這種寒蟬效應將如滾雪球般,從香港廣泛出現自我審查開始,繼而蔓延至全世界。

文章表示,香港基本法裡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普選等承諾,受到國際法承認的「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支持。現在中央政府由上而下推行國安法,已超越香港本地事務,其目的更是企圖讓國際社會意志噤聲。

文章最後寫道,中國在疫情期間顯露出流氓國家的本色。過去一年來,香港一直站在最前線,對抗中國極權主義的蠶食鯨吞。他們衷心希望國際社會不會屈服於中國提供的經濟利益,犧牲對於人權的尊重。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不應藉臣服於中國的專制主義來解決。

文章並呼籲美國政府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對中國實行制裁,並把關於香港的人權條款,納入美國將與中國達成的貿易協議。(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