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要求註冊黃店解釋何謂獨派 遭疑重演DQ

2020/6/1 17:22(6/1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支持香港「反送中」的黃店「晨光萬事屋」昨天表示,註冊遭港府拖延,近日甚至被要求解釋過去曾說過的「獨派」等詞,手法像極過去選舉主任取消候選人資格(DQ),質疑經商也受政治審查。

「反送中」抗爭後,香港商界也出現政治分野:支持抗爭的被稱為「黃店」,擁護政府的則被稱「藍店」。

「晨光萬事屋」是一家「黃店」,為示威者提供工作配對的線上平台,平時也販賣酒精、洗手液等商品。他們5月31日在臉書(Facebook)上以「營商自由已消失」為題發文,指公司3月底申請註冊卻遭拖延,直至5月29日收到港府公司註冊處的信件。

文章指出,信件列出他們過去受訪的內容,要求解釋「手足」、「黃色經濟圈」、「獨派」、「抗戰」和「暴政最後都會倒台」等詞的意思,並要求14天內回覆。

「晨光萬事屋」在臉書上一一解釋上述詞語,直指「獨派」是指「支持香港獨立主張的派別,不作他解」,而「黃色經濟圈」是由「擁抱良心價值和共同理念的商戶及消費者組成的經濟群體」,不向強權低頭,挺直腰桿做生意。

而在貼文下方,「香港會計專業人員協會」和「香港公司秘書專業人員協會」都留言表示願意協助。

香港明報引述「晨光萬事屋」負責人R(化名)表示,註冊處本次的作法,和選舉事務處以往取消立法會候選人資格(DQ,Disqualification)極為相似。

港府近年為議員參選資格設下政治門檻,不但要求候選人須簽署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確認書,選舉主任也數度要求本土派候選人解釋政見,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此前都曾被取消參選資格。

R批評政府用盡方法打壓黃色經濟圈,並質疑公司和申請人的政治理念,是否已成為核准申請的考慮因素、已成立的「黃店」未來是否會因言論被DQ法人資格等。

他並強調,不會為了成功開公司而迎合港府及自我噤聲。

面對質疑,公司註冊處回覆明報時表示,不評論個案,但根據「公司條例」67條規定,公司只可為合法目的而組成,註冊處會審閱申請人的公司詳情及陳述是否符合條例要求,若有需要會要求申請人提供資料。(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