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南自貿港只聞樓梯響 習近平再發指示催促

2020/6/1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再次指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要突出「制度集成創新」、成熟一項推出一項。但海南自貿港成立至今已逾一年半,仍未見到明確措施,期間習近平多次催促並發出指示。

新華社今天報導,習近平近日對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這是黨中央著眼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

他說,要對接國際高水準經貿規則,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高品質、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港。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膽創新,成熟一項推出一項」,行穩致遠。

習近平要求海南省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抓緊落實政策早期安排;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也要從大局出發,支持海南大膽改革創新,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實施範圍是海南島全島,目標是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貿易自由便利和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到2035年成為中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到21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準自由貿易港。

海南自貿港從提出構想至今,每一次在媒體上受到關注,都是因為習近平的催促和表態。

2018年4月,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布,中共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10月由中國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

2019年11月,習近平在第2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發表講話時說,要「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打造開放新高地」。12月,中共海南省委發言人孫大海在記者會上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

今年初,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海南自貿港的「開局之年」並不順暢;進入年中,習近平再發言,強調這項政策的重要性。(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