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南自貿港總體方案公布 標榜貨貿基本零關稅

2020/6/1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中央及中國國務院今天發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將在海南全島實行以零關稅為基本特徵的貨物貿易自由化制度,目標是在21世紀中葉建成具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準自貿港。

根據新華社公布的全文,在基本原則方面,提及海南自貿港要加強與東南亞國家交流合作,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積極探索建立更加靈活高效的法律法規、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深入推進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加快推動規則等制度型開放等。

在發展目標方面,到2025年,海南將初步建立以貿易自由便利和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

到2035年,海南的自貿港制度體系和運作模式更加成熟,實現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資料安全有序流動,成為中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到21世紀中葉,海南將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準自由貿易港」。

在制度設計方面,著墨最多,共包含39項。

總體方案指出,對貨物貿易,實行以「零關稅」為基本特徵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口「徵稅商品目錄」,「目錄外」貨物進入自由貿易港免徵進口關稅。

率先在海南自貿港落實金融業擴大開放政策。支持建設國際能源、航運、產權、股權等交易場所。加快發展結算中心。

為了便利投資自由,將大幅放寬海南自由貿易港市場准入,強化產權保護,對外商投資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減少禁止和限制條款。

為了便利人員流動,將實施更加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逐步實施更大範圍適用免簽入境政策,逐步延長免簽停留時間。

為了建立相應的法治制度,將制定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制定經濟特區法規,並建立多元化商事糾紛解決機制。

在稅收制度方面,按照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強法治、分階段的原則,逐步建立與高水準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稅收制度。

2018年4月,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布,中共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同年10月由中國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今天公布海南自貿港總體方案。(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