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稱讚地攤經濟:是中國的生機

2020/6/2 10:44(6/2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考察山東省煙台市,公開稱讚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政策宣示意味濃厚。

為挽救遭到疫情重創的實體經濟,解決嚴重的失業問題,中國近日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4兆元),直接下發地方「惠企利民」,並力推地攤經濟、小店經濟,不但不取締「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還下令地方積極開區設點輔導攤商。

中國政府網報導,李克強1日上午考察山東煙台一處老舊小區。在小區對面,許多商戶在店門前擺起了攤位。

他來到一家名為「蘇家麻辣拌」的熟食攤前,問攤主疫情期間受了多大影響、是否享受到房租減免,員工工資能否照發等。這名個體老闆說,「疫情期間生意幾乎沒了,但房租減免了4個月,總算度過了難關。現在經營基本恢復了正常,加上又允許在店外擺攤,很受市民的歡迎,人氣慢慢回來了」。

李克強詢問圍攏過來的商戶和攤主,前幾個月收入降沒降。大家普遍反映差不多降了3至4成,「好在國家及時出了扶持政策,總算挺過來了」。一名攤主對李克強說:「我們現在活過來了,將來我們要報效國家、服務社會。」

李克強說,國家是人民組成的,人民好了,國家才能好。靠每個人的奮鬥,大家都好了,國家就更好。他強調,「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

李克強最後對攤商們說:「市場、企業、個體工商戶活起來,生存下去,再發展起來,國家才能更好!我們會給你們支持的。」

據報導,李克強昨天稍後在青島市透過視訊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

他說,全國人大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六穩」、「六保」,確定增加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2兆元,這是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重要內容,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李克強要求,作為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政策,資金使用要「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幫扶企業,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力量穩住經濟基本盤。

他指出,這次受疫情衝擊更大更明顯的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是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一般服務業從業人員等低收入人群,是貧困戶、失業人員、低保等困難群眾,涉及幾億人,「新增財政資金主要用在他們身上」。(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