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新冷戰正成形?北京:沒理由終止合作進程

2020/7/17 17:49(7/17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美爭擾不斷,面對有關兩國「新冷戰」正在成形的說法,中國外交部評論說,中美過去數十年合作辦成了許多大事,沒有理由終止這一進程;期盼美國政策制定者回歸理性,客觀看待中美關係。

中美之間是否會因為意識形態鴻溝等現實而形成新冷戰的議題持續受到關注。據陸媒央廣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相關提問時,表達了中方立場。

她說,一些美方人士因為意識形態的偏見,正不遺餘力將中國渲染成對手、甚至敵人,想方設法遏制中國的發展,不擇手段阻礙中美之間的聯繫。

華春瑩還批評,美國當前的對華政策基於缺乏事實依據的戰略誤判,充滿了情緒化的宣泄和麥卡錫式的偏執,「似乎每一項中國的投資都包含政治目的,每一位留學人員都帶有間諜背景,每一項合作倡議都別有所圖」。

她說,「如果美方是如此的缺乏自信、開放和包容,人為地去製造各種中國威脅,那麼它最終很可能會導致自我實現的預言」。

批判之餘,華春瑩也表示,中國從來沒有主動招惹美國,從來無意挑戰或者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中國對美政策從來沒有改變,希望能夠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發展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

華春瑩進一步表示,「美國從跟中國建交的第一天起就知道,同它打交道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過去數十年中美合作辦成了很多大事,不僅促進了兩國各自發展,也為世界的和平和共同解決一些緊迫的全球性問題做出了貢獻。

她說,中國覺得沒有理由要終止這一進程,依然期待美國的政策制定者能夠回歸理性,更加理性和客觀地看待中美關係。(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