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立法會選舉延期 議會真空參選資格等有待解決

2020/7/31 21:32(7/31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公布延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相關決定衍生一些問題,包括早前被褫奪參選資格的泛民人士明年可否參選,以及如何處理議會真空期等,都有待解決。

第7屆立法會選舉原定於9月6日舉行,但港府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由,延後選舉至明年9月5日。

本屆選舉的提名參選期已於今天傍晚屆滿,12名泛民主派成員昨天被選舉主任取消提名資格,無緣參加選舉,原因大致是選舉主任相信他們不會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政府。

林鄭月娥及一眾官員今天就押後立法會選舉回答記者提問時,並未明確說明被取消提名資格的人明年可否重新報名參選。

綜合媒體的報導,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只說,明年選舉時,被取消提名資格的參選人仍有機會再次報名,但這由選舉主任屆時檢視提名是否有效。

此外,立法會延後明年舉行,議會將會有一年真空期,對於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林鄭月娥說,這有待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處理。

香港基本法規定立法會4年一屆,一般相信,處理議會一年的真空期,恐怕只能由中國全國人大釋法。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晚上向媒體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以設立臨時立法會的方式填補真空期,而臨時立法會議員可以透過委任或選舉委員會選出。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下月召開會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向媒體說,目前議程並未包括港府提請人大協助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但不排除屆時會增加議程。他並未評估全國人大將會如何處理立法會的真空期問題。(編輯:張淑伶)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