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反腐網站創辦人李新德被判5年 兒子同獲刑

2021/1/14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4日電)中國老牌民間反腐網站「中國輿論監督網」創辦人李新德,7日被當局依「非法經營罪」一審判處5年有期徒刑,他的兒子李超也遭株連同被判刑1年。李新德則表示將提出上訴。

綜合維權網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澎湃新聞曾於10 日報導了李新德被判刑的消息,但很快就被撤下,原因不明。

先前被羈押在江蘇省邳州市看守所的李新德,是在7日被邳州市人民法院判刑5年。由於先前已被羈押,連同在押期間在內,李新德將於2024年10月9日刑滿出獄。至於李超除被判刑1年,還被課繳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2萬元)的罰金。

根據法院判決內容,檢方聲稱,李新德2018年以來以營利為目的,在接受他人委託收取費用後,為他人「炒作相關案件」,多次撰寫或安排其子李超撰寫「含有虛假內容的貼文」。

檢方宣稱,李新德是透過旗下的「中國輿論監督網」及微信、微博帳號公開發布這些貼文,並安排李超聯繫對方付費後「炒作轉發」,製造輿論影響。

根據報導,李新德曾向檢方陳述,他的網站上的文章都是平衡報導,是真實情況,並不構成非法經營罪。

最早對外透露李新德父子被判刑者,是北京知名維權律師劉曉原。他並表示,在當今社會,為受到不公的民眾發聲,用輿論監督公權力機關,是非常危險的,而同樣因為輿論監督而被捕的案例,已有很多。

劉曉原並指出,李超是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認罪認罰」。因為李超的母親於2020年10月病逝,有人便勸李超認罪,否則不讓他取保候審見母親最後一面。

「非法經營罪」與「尋釁滋事罪」,是中國當局對異議人士定罪的常見罪名。中國文化人耿瀟男與夫婿秦真2020年被北京市海淀警方逮捕時,被指控的也是「非法經營罪」。

李新德於2003年10月1日創立「中國輿論監督網」,曾因披露時任山東省濟寧市副市長李信及遼寧省阜新市長王亞忱的貪腐情節,轟動全中國,也讓「中國輿論監督網」迅速受到關注,但也多次被封。李新德因此有了「中國輿論監督第一人」的稱號。(編輯:沈朋達)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