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前記者杜斌北京被拘37天後 獲取保候審

2021/1/27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紐約時報北京分社前攝影記者杜斌去年12月中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帶走,在拘留37天後,由於證據不足,檢察機關不批准逮捕,日前已獲取保候審(保釋)。

香港電台引述杜斌表示,警方指控他2020年11月在居住社區的門口,拍攝工作人員在疫情下檢查出入民眾證件的照片。而他後來發現,案件是由負責國內情治與維穩工作的「國內安全保衛」(簡稱國保)處理。

杜斌表示,其中一名辦案人員在搜查他的住處時,發現一個印有香港「雨傘運動」字樣的黑布袋,指他和「港獨分子」勾連,之後帶他到派出所審訊。

他說,警方在超過1個月的審訊中,都沒有再問到布袋的事,只是不斷詢問他從2007年起出版10多本書的印刷數量、賺取版稅、如何取得款項等,警方也調查他的銀行帳戶。這些書籍主要在香港出版。

杜斌認為,自己出版的書和財政狀況都沒問題,警方證據不足,檢察院因而不批准逮捕他。

他也稱,審訊過程「荒誕」,指當局指控他在社區拍照只是個藉口,而警方當初也沒有出示搜索的證明。

杜斌現年48歲,曾在北京青年報和紐約時報任職過,中國外交部2011年拒絕為他簽發紐約時報的工作許可證,他因而失業,之後繼續製作紀錄片。

杜斌曾出版過有關天安門事件、勞改營的書籍和紀錄片。2013年時,他也曾被中國當局拘捕,之後一樣獲取保候審。(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