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潔篪對美國喊話 期盼擱置分歧改善關係

2021/2/2 11:14(2/2 1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日專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今天說,中美如尋求共識、擱置分歧、擴大共同利益,他相信雙邊關係會走向改善路徑。楊潔篪成為又一位向華府喊話加強合作的中方高層人士。

楊潔篪北京時間2日上午透過視訊參加美國非營利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活動。這是拜登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以來,楊潔篪首度就中美關係現狀與前景對美國閱聽眾發表談話。

楊潔篪以中文發言近半小時,根據即時口譯,他指控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對中國採行錯誤政策,部分美方人士言行干涉中國內部事務,試圖推動「脫鉤」、「新冷戰」,「這些作為違背大勢所趨,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及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楊潔篪說,拜登就職後,中美關係邁入關鍵時刻,雙方有責任讓雙邊關係重回可預測與建設性發展路徑。

他呼籲雙方妥善管控分歧,敦促美方尊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恪守一中原則,停止干涉涉及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香港、西藏、新疆事務。他形容這些議題攸關中國核心利益,是絕不能跨越的紅線,希望美方了解相關議題敏感性並審慎處理。

至於潛在合作領域,楊潔篪說,雙方可共同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促進經濟復甦、因應氣候變遷,也能討論一同改善國際公共衛生體系。

他表示,中美關係歷史讓彼此有對前景樂觀的理由,雙方須尊重彼此、尋求共識、擱置分歧、擴大共同利益。如採取這些做法,他相信中美關係會走向改善與正面發展的路徑。

70歲的楊潔篪曾任中國駐美大使、外交部長、國務委員,長期負責對美事務。2017年10月,他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隔年3月卸任國務委員,專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為北京當局對外事務一把手。

美中關係近年急遽惡化,雙方在貿易、科技等層面激烈交鋒。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川普政府加強對北京施壓,中方不甘示弱還擊,雙邊關係下探建交40多年來谷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下旬向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致賀電,敦促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近期先後釋放相同訊息,楊潔篪成為又一位向美方喊話的北京高層人士。

華爾街日報1月22日報導,中方曾透過崔天凱書信與中間人傳話,表達有意派遣楊潔篪赴美與拜登陣營人士對話。中國駐美大使館否認崔天凱寫過相關信件,但對是否透過幕後管道接觸美方隻字未提。

據報導,白宮不願太快與中方官員會面,更遑論安排「拜習會」。拜登曾說,他將先和盟友會商共組「統一戰線」面對北京等議題;掌握中方私下接觸美方消息的匿名人士表示:「我們不急。」(編輯:高照芬)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