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考古發現 中國春秋時代男性就懂美白這回事

2021/2/13 15:20(2/13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考古發現,中國古代男性就很重視「美白」了。陝西一處春秋時期男性貴族墓出土的微型銅罐殘留物經分析發現,該殘留物為美白化妝品。

中新社近日報導,這既是中國迄今最早的男性化妝品,也是中國已知最早的面脂(面霜),更將中國先民製作美容面脂的歷史提前了1000多年。

據報導,陝西省渭南市澄城縣劉家窪的春秋芮國遺址一座男性貴族墓於2017年發掘出土一件微型銅罐,罐內保留的6公克左右殘留物遺存受到矚目。

芮國是春秋時期一個諸侯國,始於西元前11世紀。史記記載,芮國於西元前640年被秦穆公所滅。

中國科學院大學(國科大)人文學院考古學與人類學系近期與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合作,在國際專業期刊「科技考古」線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

論文第一作者、國科大博士韓賓說,該殘留物包含有機成分和無機成分。分析結果顯示,無機成分主要為一水碳酸鈣,來源於淡水環境;有機成分為動物油脂,經進一步研究推測為牛脂。

研究結果顯示,微型銅罐內的殘留物以牛脂作為基質,混合了一水碳酸鈣顆粒,為美白化妝品。

韓賓說,劉家窪遺址出土化妝品製作所用的一水碳酸鈣應為先秦原始道家或方士在洞穴中採集鐘乳石時所得,這也成為中國先秦洞穴礦物用於化妝品的最早證據;而洞穴礦物資源的利用,則可能與道家「洞天福地」的洞穴崇拜以及洞穴礦物資源的利用相關。

動物脂肪作為基質生產藥膏、化妝品等在「韓非子」、「詩經」、「山海經」等先秦文獻中雖有記載,但描述簡單,此前也沒有考古實物驗證。中國所知首次記錄面脂製作方法的古文獻,是南北朝時期的「齊民要術」。

韓賓說,這次的研究顯示,中國東周先民就已製作並使用以油脂為基質的美容面脂,比「齊民要術」記載要早1000多年。

據表示,陝西、山西、河南、山東等地春秋時期貴族墓葬內以往也曾出土若干類似的微型青銅容器,專家就已推測應為化妝品容器。

報導指出,最新的研究顯示,早在春秋早期中國就已存在男性化妝的社會風尚,男性使用美白化妝品除了美容之用,也與當時大變革的社會環境有關。(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