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區議員選舉特首權力恐取消 愛國者治港阻泛民聲量

2021/3/1 11:35(3/1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愈來愈多的跡象顯示,北京方面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將會削弱區議會的權力,包括取消其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權,以及取消區議會在立法會的超級議席。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與香港各界親中人士昨天在深圳舉行兩天的座談會,聽取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

座談會由夏寶龍主持,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等人也有出席。

港方參與座談會的有九倉集團前主席吳光正、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中國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等。

據報導,范徐麗泰在會上說,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要考慮是否應該在特首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擁有多個席位,進而提出取消區議員的特首選舉權,並取消區議會在立法會的5個超級議席。

去年12月,英文南華早報曾報導,北京當局正考慮改變香港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以廢除泛民主派選舉特首的權利,其中包括取消泛民區議員資格,以及取消區議員選舉特首的資格。

當時的報導透露,香港親政府的建制派還建議北京方面取消立法會超級議席選舉,以削弱泛民區議員的權力。

按照香港現有選舉安排,特首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選出,選委會成員由不同界別選舉人選出,其中區議員代表占117席,立法會議員占70席。

去年香港經歷「反送中」運動洗禮後,泛民在同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中奪得392席,占全部452席的多數。

按照目前泛民所占區議員席位,當區議員互選選委會成員時,泛民將全拿117席,加上其他選委人數,泛民有望超過400席,甚至500席,足以左右2022年的特首選舉。

立法會現有70個議席中,其中5個議席的候選人由區議員代表產生,其選舉程序是區議員先行互相提名候選人,然後以全港為單一選區,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由於選舉以香港為單一選區,選民眾多,與分區直選不同,因此俗稱超級議席。在歷屆選舉中,泛民協議的候選人一向取得3席,建制派取得2席,泛民占有優勢。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去年底媒體透露的訊息,到范徐麗泰昨天向夏寶龍提出的具體建議,目前可以大膽估計,削弱區議員權力應該是北京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向。

而北京方面極大可能將會以基本法為由削弱區議會選舉特首的權力。

基本法對區議會的角色有如下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

據分析,根據上述規定,區議會只屬「非政權性」組織,但當前區議會卻擁有選舉特首的權力,已涉及參與政權的問題,這就有可能成為北京方面削弱區議會權力的法源或藉口。

分析人士說,一旦區議會權力被削弱,泛民的影響力將會大減,過往以「地方包圍中央」的選舉策略也可能大打折扣。(編輯:翟思嘉)110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