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外長讚語 助熱香港特首連任議題氛圍

2021/5/5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香港政壇近日討論現任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會否連任之際,菲律賓外長讚揚林鄭月娥的一句話,無意之中為這股氛圍助熱。

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所以讚揚林鄭月娥,事緣港府鑑於有在港工作的菲傭感染了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變種病毒,令本地疫情又陷入緊張,港府為此表示,日後外傭續約或簽新約時,需要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

香港大概有37萬名外傭,當中主要是菲傭和印尼女傭,港府的決定隨即引起菲方不滿,認為只針對外傭的做法屬歧視性。

在菲方提出質疑後,林鄭月娥昨天表示,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重新檢視相關決定。

據報導,陸辛為此在社群網站貼文,歡迎港府的決定,並形容林鄭月娥反應迅速和明智,讚揚對方是「鴉片戰爭以來香港最好的領導人」。

香港一些媒體今天報導了陸辛的談話,但大都是輕描淡寫,大概反映出它們覺得陸辛對林鄭月娥的評價只是一種隨意說法或禮貌性表揚,背後沒有太大意義。

不過,本地政壇近日剛好正討論林鄭月娥會否連任,陸辛此時所講的一番話,似乎對這個議題有助熱效果。

林鄭月娥是香港第4位特首,前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輿論大都對林鄭月娥的連任持悲觀態度;坊間普遍覺得,林鄭月娥大力支持修訂逃犯條例,對這場風暴有不可推缷的責任。

「反送中」熾熱之際,坊間甚至謠傳林鄭月娥可能如同首任特首董建華,中途請辭;即使不請辭,大概也會像上任特首梁振英一樣,不能連任。

特首選舉預定明年3月底舉行,距今還有一段時間,而此前還先有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但本地政壇近週卻有意或無意地討論起林鄭月娥的連任問題。

有別於先前的悲觀氛圍,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4月27日接受媒體思考香港訪問時,力撐林鄭月娥連任,並形容林鄭月娥是歷屆「最開放的特首」。

他並引用英語名言,「the devil you know better than the devil you don't」來支持林鄭月娥連任,表示如果她有機會多做5年,可能工作會做得好些。

湯家驊是資深大律師,曾是公民黨成員,也曾擔任立法會議員,一度是泛民主派重量級人馬,後來脫離泛民陣營,與北京方面有所接觸及對話,目前被視為「愛國愛港」的民主派或北京方面所期待看到的「忠誠反對派」。

儘管湯家驊在泛民陣營中已沒有地位,但對於北京來說,他還是有一定份量。因此,他此時提出支持林鄭月娥連任,引起外界關注和熱議。

再者,思考香港是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董建華出資經營的網媒,由這種具政治背景的媒體拋出支持林鄭月娥連任的議題,或多或少會令人產生某些聯想。

對於湯家驊表態支持林鄭連任,思考香港日前刊登文章,當中引述建制派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說,湯家驊以「魔鬼」來形容林鄭月娥並不恰當。

據報導,對於湯家驊指林鄭月娥是「最開放的特首」,張志剛也不表認同,認為這對前3任特首董建華、曾陰權和梁振英不公平,又質疑其「最開放」的標準何在。

張志剛一向被視為建制派中的「重炮手」,說話率直強硬,且是陣營中的智囊級重要人物,儘管他在談話中沒有直接談及林鄭月娥應否連任,但他對湯家驊的回應也令人關注建制派對林鄭月娥連任的態度。

從湯家驊的表態到張志剛的回應,這是「反送中」之後,本地政壇首次公開討論林鄭月娥連任的問題,而此時遠在菲律賓的「外人」陸辛卻突然神來一筆,高度讚揚林鄭月娥,著實有點巧。(編輯:周慧盈)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鄭月娥:香港疫苗接種率不理想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