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南象群南北跑 專家指因繁殖增加棲息地卻縮減

2021/6/4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雲南野生象群遷移現象引發關注。除了北遷的象群已進入昆明,另一個象群則南遷停留在植物園中。專家指出,近年野生象繁殖增加、棲息地卻縮減,是造成牠們遷移的原因。

根據昆明媒體掌上春城報導,中共昆明市委書記程連元3日到市網格化綜合監督指揮中心,調度亞洲象肇事防範與應急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亞洲象群安全。

這群野生亞洲象4月中旬開始往北遷移,一路行走約500公里,目前有15頭象。截至3日下午,象群在昆明市晉寧區雙河鄉中,當地出動各類車輛106輛、無人機14架,儲備象食15噸,投餵3.6噸,目的是減少人象遭遇,確保人象安全。

而在5月下旬,共計17頭亞洲象的野象群往南進入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至6月3日,這群野象已逗留10天之久。由於象群中有幼象難以渡江,隨著雨季降雨量的增加,遷徙難度加大,這群野象有可能長期滯留於此。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亞洲象的數量在1985年只有180頭,但是現在已經有了300頭。

微博帳號「微博泛知識」引述北京師大生態學家張立說,象群向外擴散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過去20 多年的自然保護取得成效,亞洲象的種群在恢復增加;但同時,雲南西雙版納的亞洲象適宜棲息地破碎,減少了40%,兩者形成了矛盾。

他說,象群隨機遊蕩,找到合適的棲息地就會停下來。

對於目前象群「闖入」人類居住地,張立表示,以麻醉、捕捉方式對待象群是有難度的。象是家庭觀念很強的社會性動物,把一頭象放倒之後,其他象會保護這頭象;這個時候還要驅趕大象,還會加深大象對人的報復心理,後續可能引發新的問題。

西雙版納科研所所長郭賢明說,一頭亞洲象在野外取食大概一天需要18小時;但如果在食物豐富的區域,取食時間會少很多。專家現在希望,能在保護區儘量恢復亞洲象喜歡吃的野生植物,如果在這裡取食方便,牠們就不需要花那麼長的時間和距離去獲取食物。(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