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政務司長:悼念獻花殺警兇手 恐觸國安法

2021/7/3 17:17(7/3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天表示,有人在網上鼓吹支持涉嫌企圖謀殺警員的兇手,用不同的方式美化,認同甚至鼓勵這些恐怖行為,包括所謂悼念、獻花等,可能觸犯國安法。

香港男子梁健輝1日在銅鑼灣刺傷一名警員後自殺身亡,在網路掀起哀悼,許多網友稱他是「烈士」;眾多市民前往案發地點獻花哀悼。

香港警方事後痛斥上述舉動是「美化暴力」,並展開「高姿態巡邏」,在案發地點周邊嚴格盤查,迄今已有數人被捕,並有多名悼念市民被開罰單。

李家超3日發表升任政務司長後的第一篇網誌,題為「政府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他寫道,7月1日,警方為了保障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派員在不同地方巡邏及部署。期間拘捕了約20人,分別涉及管有仿製火器,管有攻擊性武器,侮辱國旗,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約晚上10時一名男子在軒尼詩道以刀刺傷警員,企圖謀殺,之後該男子亦自刺身亡。調查顯示這是一次「孤狼式的恐怖襲擊」。

李家超稱,過往他多次在不同場合指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港滋生。自2019年黑暴(指反送中示威)發生期間,有20多宗涉及爆炸品及手槍案件,手法和外國恐怖主義襲擊類似。其中被極端思想激化的人,平常可能表面正常,但會突如其來作出孤狼式恐怖襲擊。例子包括在德國有孤狼用車撞向人群;在美國用槍向人群掃射;用自製炸彈引發爆炸,導致大量死傷。

他寫道,本土恐怖主義產生,往往是因為有人煽動仇恨,挑撥分化,並美化或正義化這些恐怖主義行為。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可以因個人自我激化或被煽動,產生極端思想,突如其來進行襲擊。

李家超稱,他看到有人在網上鼓吹支持涉嫌企圖謀殺警員的兇手,用不同的方式美化,認同甚至鼓勵這些恐怖行為,包括所謂悼念、獻花等。這些意識和行為,無疑繼續鼓吹破壞,威脅香港的安全和秩序,威脅每一位希望安居樂業的香港市民。

他警告,任何人鼓吹或煽動恐怖活動,更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恐怖活動罪,是極嚴重罪行。

李家超最後稱,政府會嚴厲打擊本土恐怖主義。警方會加強情報和調查工作,全面防範及打擊。社會亦須提高警覺,配合警方執法。(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