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災後的鄭州:沒網路寸步難行 靠人情趨吉避凶

2021/7/23 14:38(7/27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河南大暴雨後,鄭州市許多區域仍停水、停電、無網路可用。大陸人曾經引以為傲、發達便利的網路應用一時間成了恢復正常生活的致命傷,沒現金的人無法買東西,沒網路也叫不到車。

非虛構故事自媒體、微信公眾號「故事硬核」昨天刊發一篇文章,講述20日水災後的鄭州人生活,彷彿一夜回到20年前。

由於生活中不需要用到現金,許多人已經習慣不帶現金,此時他們與店家交易時發現無法使用手機支付,銀行又因停電關門無法領錢,有人甚至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階段,譬如給老闆香菸換取飲食。

在高鐵鄭州東站,水、電、網路全無,既然已經沒有網約車服務,民眾便在出口向可見的貨車司機詢價,盼搭載一程,但有的人因為沒帶錢只好默默離開。

有司機被質疑索價過高,他說:「我這是新能源車,這點電完了就完了,都不知道去哪充,電樁都廢了。」而根據鄭州市的一項數據,全市8成以上的計程車已更換為新能源汽車。

也有願意做起載客生意的貨車司機發現,連不上網路,無法使用高德地圖看目的地有多遠。

儘管鄭州東站附近停放著近百輛共享單車,但30人試圖掃碼,只有2人捕捉到了微弱的信號,成功解鎖騎車。

作者描述自己在鄭州的一家旅館要辦理登記入住,事前已經在旅遊網站上預訂好房間,但櫃檯人員說,沒電沒網,根本看不到預訂情況。

他21日晚間在市區步行了40多分鐘,沿途遇到10幾輛共享單車,但依舊沒有網路,無法掃碼騎乘。正當作者看著手機裡離線下載的高德地圖,附近的路人好心告訴他,前方有大水坑必須繞道而行,而手機上的地圖此時已不管用。

作者說,在電力和網路恢復之前,鄭州這座城市秩序的緩慢修復,靠的正是每一個普通人的協助、是網路技術發達之前就擁有的同理心和責任感,而這些在發達的技術、精細的治理之下已快被遺忘。

這篇文章在網路上迅速被熱傳並引發共鳴,許多讀者留言分享自己的經歷,指這篇文章寫到痛點,「當代中國,有網一切好說,無網寸步難行」。

有人體會到,自然災害發生時,現代化的支付和交通工具沒法用,「身邊要備點零用錢」。也有網友看到小便利店前排了長隊,大多數人沒有現金,但老闆說只要寫下名字和電話就可以。

有人身體力行,暴雨後開著車到鄭州東站提供載客幫助、提供車上充電,一直到自己的車沒油而加油站也封了。

有人說,自己手機泡水,靠著好心人提供上車避雨並連繫上先生,「我現在能夠在床上打下這些字,靠著不是科技的力量互聯網的強大,靠著是一個個血肉之軀的同胞們的幫助」。(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鄭州暴雨逾4公里隧道淹沒 估百輛車滅頂傳已2死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