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不懂東奧開幕式成中國熱議話題 台灣也被波及

2021/7/25 12:41(7/26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東京奧運23日正式開幕,中國大批網友稱看不懂開幕式表演,部分反映疫情下運動員處境、悼念疫情死者的橋段甚至被酸「充斥陰間氣息」。相關的話題在微博上有近億次的閱讀量。

此外,開幕式中日本NHK以台灣稱呼中華隊、美國NBC引用的中國地圖不含台灣,也都成開幕式的「罪狀」。

東京奧運正式開幕後,除了關注運動員的表現外,中國網友不忘熱烈討論東奧開幕式上的各項表演橋段。在微博上,標記為「東京奧運會開幕式迷惑行為」的話題有近億次的閱讀量。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些來自中國網友的批評不乏「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有哪些讓人看不懂的細節」、「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史上最慘奧運會」等等,甚至將開幕式稱為「開墓式」,並稱「藝術可以接地氣,但請不要接地府」。

據報導,中國網友點名陰間氣息濃厚的橋段包含,「反映疫情之下運動員處境艱難」、「悼念因疫情失去生命的人們」的舞蹈。

然而報導分析,這些表演顯示這次東京奧運的開幕式嘗試建構人文關懷,不但安排了為全世界的COVID-19 死者默哀,並將與病毒對抗的心理歷程形象化,用肢體語言和舞台效果表現出人們在面對病毒侵襲時的「脆弱和堅強」、「悲觀與樂觀」、「絕望與希望」。

在中國網友群起攻之的情形下,也有人發現部分討論引用的資料、圖片並非來自於本屆奧運開幕式,因此投入「事實查核」工作,釐清在社群平台上的錯誤資訊。

中國問答社群平台上,有用戶發起「被誤解的奧運會開幕式,被營銷號掌控的互聯網情緒」一文,除了整理部分被移花接木成東京奧運開幕式的表演橋段,並說明出處外,也點出許多網友或許根本就沒有看開幕式,僅僅藉由營銷號(以行銷為目的的資訊發布帳號)提供的資訊,並沒有經過更多的思考,根據評論的風向就形成了對開幕式的印象。

然而這樣的「澄清」與「批評」顯然不被接受,這篇文章下又遭大量的中國網友洗版、攻擊。

除了開幕式的節目外,在選手進場的安排,也引起中國輿論不滿。包含日本NHK以台灣稱呼中華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介紹中國隊入場時使用的中國地圖未包含台灣,都成罪狀。

除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直指這是日本故意「做手腳」,呼籲中方應與NHK交涉,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在24日以「駐紐約總領館發言人」名義發出聲明,稱NBC的行為影響十分惡劣,傷害了中國人民的尊嚴和情感。(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0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熱潮 中華電:戴資穎首戰205萬人次收視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