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政務司:將嚴格檢視候選人 杜絕假意效忠香港

2021/8/6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說,在未來三場選舉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把關,杜絕假意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的人「入閘」參選。

星島日報今天刊登了對李家超的專訪,後者在訪問中說,資審會會謹慎並全面審查每名申請人、獲提名人及候選人,所有掌握的資料都會被充分考慮及討論,包括是否有違反「負面」清單行為,涵蓋過去的言行、文章、立場、與某些人交往情況等,絕不遺漏,並可要求對方再提供額外資料及解釋。

他說,此舉是要杜絕「假意扮真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人「入閘」參選。

李家超說,當局此舉不是要搞「清一色」,政府不會因某人批評政府或持相反意見就把他拒諸門外;他們可以批評,可以對政府表不滿,但不可以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目的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這項決定其後透過修訂基本法附件及港府進行本地立法而落實執行。

有關決定規定香港設立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各項重要選舉的候選人的資格。

資審會已經成立,由李家超擔任主席,另各有3名官方成員和3名非官方成員。

對於「愛國者治港」中的愛國者標準,李家超在訪問中說,這應該有四大情操,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及擁護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支持及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及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以及尊重自己的民族,屬「正面」清單。

至於不屬於愛國者的「負面」清單行為,包括破壞國家安全;不尊重國家的根本制度、憲制秩序;追求「港獨」、制憲、自決、獨立,將香港變成外國統治,對香港整體利益有所破壞;侮辱國歌、國旗、國徽、區旗、區徽,以及尋求外國對香港進行敵對措施,包括制裁等。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選舉委員會(選委會)選舉預定9月19日舉行、立法會選舉於12月19日進行、特首選舉明年3月27日登場。

根據新的選舉制度,香港選舉主要有以下改變:

一、負責選出特首的選委會委員由原有的1200人增至1500人,由5個界別人士組成。

二、立法會議員由現有70人增至90人,其中40席由選委會委員之間選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占30人,一人一票選出的分區直選議員由35人減少至20人。

一般認為,新的選舉制度加上資審會的嚴密把關,泛民主派人士將難以獲准參選,除非他們改變態度,成為北京方面所期待的「忠誠反對派」。(編輯:繆宗翰)110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