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同富裕襲港?傳中國官員要港商守規矩回饋社會

2021/9/17 19:42(9/21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7日電)路透社引述4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曾在今年的一場閉門會議上,要求與會的香港龍頭地產商「應該守規矩,更要回饋社會」,並指中國政府不願再「容忍壟斷行為」。

這名官員傳達的上述訊息,完全符合中國官方今年以來在各領域展開的一系列監管措施,以及中共中央日前主張的「共同富裕」第3次分配等理念。

根據報導,上述閉門會議的內容來自3名香港主要地產開發商,以及1名熟悉相關會晤的港府顧問。但這項報導並未說明,這場閉門會議是在今年的何時舉行。

其中1名接近中國官員者透露,他們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國政府不願再「容忍壟斷行為」。

報導指出,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地產大亨們與香港經濟、政治關係密切,北京很難將他們完全排除在外,「他們是我們(香港)政治經濟生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梁振英說,所以「我們需要謹慎,審慎行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香港亞洲地產董事長、山西省政協常委蔡志忠對此則表示,現在的重點是「對國家的貢獻」,而不是香港商界傳統習以為常的那樣了。

在報導中,新鴻基地產表示對香港的未來有信心,並將繼續在香港和中國城市投資;恆基地產和新世界發展則不願發表評論;至於香港富商李嘉誠及他的長實集團,對路透社的詢問都沒有回應。

報導提到,中國官員的上述宣示,對香港的大型房房地產企業而言,將是重大轉變。長期以來,這些企業在香港的混合政治制度下「發揮了超強力量」,且「幫助選擇領導人」,影響政府政策,並從土地拍賣制度中獲益。

這使得香港房源供應保持緊張狀態,香港房價處於全球最高之林。一些中國官員和官媒因此責怪這些大亨,未能阻止2019年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反送中運動),並認為漲上天的高房價是這些抗議活動的根源。因此,這項宣示標誌著中國政府與香港大亨之間的博弈,出現轉折。(編輯:張淑伶)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