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巴巴擬出清芒果超媒持股 恐虧損近百億

2021/9/24 17:02(9/24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據中國國資上市公司芒果超媒昨晚公告,公司董事會已審議通過,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創投擬協議轉讓芒果超媒5.01%股份,協議轉讓完成後,阿里創投將不再持有芒果超媒股票。

綜合陸媒每日經濟新聞、21世紀經濟報導,阿里創投去年底才入股芒果超媒,成為這家網路影音平台的第3大股東,現在突然「割肉退場」,若以芒果超媒昨天收盤價出售,阿里創投將因此虧損超過人民幣23億元,相當於新台幣98.64億元。

財報顯示,芒果超媒今年業績並不差,上半年營收78.53億元,年增36.02%;淨利潤14.51億元,也增長31.52%。

據報導,阿里創投雖為芒果超媒重要股東,但其在芒果體系內話語權相當有限。阿里並未進入芒果超媒董事會,且雙方實際合作程度很難稱得上深入。

阿里巴巴為何突然賠錢出清芒果超媒持股,已在中國引發市場議論,網友多認為是官方要求阿里為其他國資入主讓路。

中國官方今年對阿里巴巴祭出反壟斷監管後,華爾街日報3月曾引述知情人士稱,官方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的媒體業務。

芒果超媒的幕後最大股東是湖南廣電集團,透過芒果傳媒持有芒果超媒56.09%股份,其次是中國移動的中移資本持有7.01%,是不折不扣的國資控股上市公司。

報導引述接近芒果超媒人士分析稱,在現行政策環境下,綜合考慮本次協議轉讓股票體量,此次受讓方大概率為「戰略性長期持股的國有主體」。芒果超媒或將進一步強化國資國企身分,增強新監管形勢下的市場競爭力。

該人士並稱,行業監管形勢正在重塑網路各個領域的資本格局。從目前海外對中概股的觀望態度來看,美股上市的幾家長影音平台公司未來獲得資本支持的力度將大大減弱。而芒果超媒不但是長影音領域唯一的國有控股公司,也是該領域唯一A股上市公司,屬於政策導向鼓勵的媒體融合發展方向。

該人士認為,隨著中國對文娛綜合領域及網路行業的監管逐漸強化和完善,對監管的理解和適應能力也成為長影音平台穩健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芒果超媒政策敏感度和相應自律措施是優勢。

也有市場消息認為,阿里巴巴此舉是退出湖南衛視,轉戰河南衛視。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文娛近期加強與河南衛視合作。(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