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關總署:第4季進出口總值增速可能趨緩

2021/10/13 17: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3日電)中國海關總署今天指出,中國今年進出口整體規模雖然逐季抬升,但是增速逐步趨緩。今年第4季進出口增速趨緩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基期較高所影響。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記者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在會中說明中國今年進出口相關數據及未來展望,並強調外貿總體情形持續變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仍然有望實現較快成長。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3季,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人民幣28.33兆元(約新台幣121.8兆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2.7%。其中,出口15.55兆元,年增22.7%;進口12.78兆元,年增22.6%。與2019年同期相比,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成長23.4%、24.5%和22%。

雖然進出口額均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然而李魁文在會中指出,中國今年進出口規模逐季抬升,但增速逐步趨緩。從季度看,今年第1季、第2季、第3季的進出口總值分別為8.51兆元、9.59兆元、10.23兆元,分別年增29.7%、25.2%和15.2%。成長速度呈現逐季回落態勢。

進一步分析9月的進出口數字,雖然年增15.4%,但增速較8月衰退了3.5個百分點。

中國前3季的外貿成長較快,原因包括中國國內經濟持續恢復、全球經濟和貿易有所回溫、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穩外貿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等。

李魁文分析,中國今年第4季進出口增速仍會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去年同期的基期較高影響。

至於未來展望,李魁文認為,總體而言中國今年的外貿量穩質升的基礎進一步鞏固,但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艱難復甦,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編輯:張淑伶)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