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將修法提高教師門檻 師德師風列第一標準

2021/10/21 1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據官媒報導,中國將修改「教師法」,提高教師准入門檻,把「師德師風」列為第一標準,並將加強中共對教師工作的領導,確保教師隊伍建設政治方向正確。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教育部長懷進鵬21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報告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法實施情況時表示,教師法修訂工作加快推進,已形成修訂草案。

中國教師法於1993年頒布施行,中國的專任教師總數由1993年的1097.89萬人已提高到2020年的1792.97萬人。

懷進鵬今天說,對標教師法的規定,對標教育改革發展的需求,對標廣大教師的期盼,教師隊伍建設工作還存在許多亟待破解的難題。「教師法的多項規定已經不能適應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要求,需要進行修訂。」

他說,教師法修訂將聚焦加強黨對教師工作的領導,確保教師隊伍建設政治方向正確。「突出師德師風第一標準」,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師德師風建設的要求轉化為法律規範。明確教師職業定位,強調教師承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

此外,教師法修訂將明確教師權利義務,增加教師教育教學自主權、教育懲戒權和對創新內容的智慧財產權等,強化教師對未成年學生的保護救助義務。「提高教師准入門檻,提高各級各類教師學歷要求,建立教師從業資格審核把關機制,把好准入關口。」

教師法修訂還要健全教師聘任和管理制度,明確教師職稱評聘應當與崗位設置相結合,在教師考核評價中突出師德師風第一標準和立德樹人導向。

報導稱,為確立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教師法修訂將強調加強培養培訓,建立公費師範生制度等。強化待遇和保障,分類建立保障機制,建立多勞多得、優績優酬的工資分配制度和晉級增薪機制,落實為教師減負要求,保障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完善教師獎懲制度,明確教師表彰的要求,細化教師違規情形和處理辦法。

懷進鵬表示,將按照法律修訂程序,加快工作進程,進一步完善教師法修訂草案,儘快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