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展性命垂危 連署信籲上海當局莫作歷史罪人

2021/11/16 19:44(11/25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因報導疫情入獄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目前健康狀況危急。超過百人日前連署呼籲上海當局讓她保外就醫,強調張展若發生不測,「上海公檢法司將會背負永恆的歷史罪責」。

長期呼籲釋放張展的海外民間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在社群平台臉書發布「關於給予張展全面身體檢查和緊急救治的呼籲書」,簽署日期是11月12日,發信對象為上海市司法局長及上海市女子監獄長;第一批已徵集163人連署,包括人權律師唐吉田、謝陽、王宇、王全璋等人。

這封呼籲信說,關心張展的人也曾透過不同管道勸說她停止絕食、保重自己,但張展有自己的信仰和堅持。「她的字典裡沒有苟且這兩個字,為了抗議對自己的迫害甚至不惜決志殉道。」

信中說,從辯護律師和家人會見後透露的訊息,結合張展的性格看,「在判決前張展絕食並非為了獲得輕判的結果,判決後張展也不是為了獲得保外就醫或監外執行的結果。張展更為純粹,她就是通過絕食單純地表達對迫害的不服」。

呼籲信強調,張展無罪。她在武漢時記錄當地人在疫情下的生活,偶爾會幫助發一點求救訊息,絲毫沒有干擾政府的防疫救災工作。「她在疫情期間扮演的角色本質上就是一個公民記者,這樣的行為怎麼就尋釁滋事了?」

呼籲信並強調,如果張展絕食死亡,必將會有一場國際國內譴責控訴的狂飆,那時沒有誰是贏家,而「上海公檢法司將會背負永恆的歷史罪責」。

呼籲信要求上海獄方盡速給張展做全面的身體檢查並給予緊急救治,「不是像一些良心犯那樣在彌留之際才獲准保外就醫,幾天後死亡而讓迫害者逃脫歷史的罪責」。

張展2020年2月前往湖北武漢採訪COVID-19疫情,並透過微信、推特、YouTube發布報導;同年5月,被上海警察跨省拘捕後羈押在上海,12月28日被以「尋釁滋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她是中國因報導疫情被判刑的第一人。

張展從被羈押開始就展開絕食。她的哥哥張舉10月底時說,張展身高177公分,目前體重不到40公斤。據轉述,張展母近日去探望女兒後哭了很久,「張展看起來已經病入膏肓,身形完全走樣。」

根據上海監獄管理局網頁上的諮詢紀錄,張舉6日曾為張展申請保外就醫,當時獄方要他致電向女監刑罰執行科洽詢。王劍虹說,張展的母親15日到上海女子監獄再提交保外就醫書面申請。

張展被判刑以及健康惡化已經引來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8日在例行媒體簡報時,對張展健康狀況不斷惡化表達深切擔憂。他表示,美國再次呼籲中國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並呼籲北京尊重新聞自由與人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