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深化改革會議:加強黨組織對中小學領導

2021/11/24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4日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22次會議今天通過建立中小學「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等意見及方案,將中共對校園的領導向中小學加強。

這項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的會議,還通過「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2021-2023年)」,宣示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制度體系,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證。要在中小學校建立「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各方面,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保證「黨的教育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小學校得到貫徹落實」。

根據報導,會議指出,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小學校的全面領導,要在深入總結試點工作基礎上,健全發揮「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作用」的體制機制,確保黨組織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

會議提到,在中小學校要把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重要任務,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學校教書育人的堅強戰鬥堡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把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深刻融入到學校教育。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會議針對「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指出,要健全多層次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加快建設國家電力市場。並要改革完善煤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完善電價傳導機制,有效平衡電力供需。要加強電力統籌規劃、政策法規、科學監測等工作,做好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兜底,確保居民、農業、公用事業等用電價格相對穩定。

至於「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習近平說,目的是從體制機制上增強科技創新和應急應變能力,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錨定目標、精准發力、早見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制度體系,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

會議並提到,中國科技體制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一些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還沒有根本破除。因此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揮黨和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領導者、組織者的作用,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高效組織體系」,建立「使命驅動、任務導向的國家實驗室體系」。

同時要完善中國科技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體制機制,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在履行國家使命中成就人才、激發主體活力。並要根據任務需要和工作實際,向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充分授權,建立責任制,「立軍令狀」,做到有責任、有管理、有監管,用不好授權、履責不到位的要問責,保證下放的權限接得住、用得好。(編輯:張淑伶)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