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州一二把手因砍樹下台後 廣東省政府嚴令護樹

2021/12/9 1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9日電)廣州市委書記及廣州市長日前同時被撤換,外傳與中共最高層不滿廣州大舉砍樹有關。廣東省政府今天發文要求嚴格保護古樹名木,禁止大拆大建及大量更換原有樹木。

澎湃新聞報導,這項名為「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的文件直指,廣東省在城市綠化過程中,還存在「急功近利,違背自然規律、經濟規律、科學原則和群眾意願搞綠化」等問題。

意見要求,廣東全省要確實加強古樹、名木保護,落實最嚴格的古樹名木保護措施。在城鄉建設和城市更新中,要最大限度避讓古樹名木、大樹,禁止大拆大建,積極採用有效管護措施,促進原有綠化樹種與城市基礎設施和諧共存。

意見並要求,涉及樹木遷移、砍伐的情況,必須充分徵求專家、公眾的意見,要依法從嚴審批、從嚴監管,對未經審批的遷移、砍伐行為要從嚴處罰。

意見還強調,城市綠化要選擇適度規格的苗木,堅決反對「天然大樹進城」、「一夜成景」等急功近利行為;拒絕奇花異草,不能「在短時間內大量更換原有綠化樹」,特別是「不能隨意更換展現本土風貌、保留歷史情懷的標志性樹種」;嚴禁鋪張浪費搞綠化工程。

中共中央3日宣布,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克慶接替張碩輔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廣東副省長郭永航接替溫國輝出任廣州市代市長。

由於像廣州這樣的副省級省會城市及一線城市,極少會同一天同時更換市委書記及市長,這一人事案立即引起關注及揣測。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廣州市區近年來大舉砍伐市區內原本廣為種植的榕樹,不是遷移他處就是闢為綠地,或是改種外來樹種,引起民眾強烈不滿,舉報到中共中央引起「最高層」關注,下令徹查並勒令官員承擔責任,導致張碩輔及溫國輝同時下台。(編輯:楊昇儒)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