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擴種大豆 專家:國際環境不確定須強化自給

2021/12/27 18:15(12/27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昨天結束,其中提到「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產」。專家表示,在疫情反覆和國際環境不確定性較大的背景下,中國大豆和油料穩定供應面臨較大風險,因此須強化自給能力。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研究部署2022年「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工作,會議強調兩個底線: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在保證糧食安全方面,除了穩住生產面積和產量,也提出要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產。

澎湃新聞引述中國農業農村部農研中心研究員張照新說,近年來,中國大豆和油料的進口依賴度不斷增加,而且進口來源相對集中。在疫情反覆和國際環境不確定性較大的背景下,未來這兩者穩定供應面臨較大的風險和挑戰。

他說,「擴種大豆和油料」是強化自給能力,穩定中國油脂和飼料供給的重要舉措。與此同時,中國仍要增加大豆和油料來源,推動進口多元化,降低對單一國家的依賴,降低各種突發事件的風險。

艾格產投合夥人劉曉東說,大豆和玉米作為飼料的經濟應用比較多。比較重要的大宗農產品裡,大豆是進口依賴度最高的品類,供應豬、雞、牛、水產等養殖業。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2020年中國累計進口大豆1億33萬噸,首次超過1億噸。

劉曉東說,這種量級的大豆進口,在全球貿易中的占比也相當高。在當下經濟「雙循環」的背景下,穩定、鞏固糧食安全,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中國的糧食安全戰略中,主糧的安全相對比較穩定,比如水稻小麥的進口依存度基本在1%-5%左右。「穩住了大豆,再穩住玉米,主糧的戰略安全就基本穩住了。」(編輯:張淑伶)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