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場新聞蘋果日報皆被控煽動刊物 羅冠聰:宰制言論絕招

2021/12/29 12:12(12/30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針對香港立場新聞、蘋果日報高層接連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上午發文表示,這項罪名「已成為針對傳媒、言論自由的殺著(最厲害的絕招)」。

香港警方29日清晨6時許出動200名警力查抄支持泛民主派的網媒立場新聞,並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的「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了立場新聞6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包括曾任董事的藝人何韻詩以及吳靄儀、方敏生等知名人士。

此前一天,香港特區律政司也對黎智英等7名香港「蘋果日報」報社高層加控相同罪名。一旦定罪,7人將面臨最多兩年監禁和罰款5000港元(約新台幣1萬7723元)。

對於立場新聞被查抄一事,羅冠聰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根據過往判決,即使案件並非國安法,有國家安全元素便可出動國安公署,而如此規格亦突顯今次的拘捕或許只是日後以國安法控告的前哨戰。

他並認為,蘋果日報高層同樣被控相同罪名,可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已成為當局「針對傳媒、言論自由的殺著」。

羅冠聰指出,被拘捕的吳靄儀和何韻詩同樣是已解散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他認為,港府會如何針對基金,不管是以洗黑錢或國安法的罪名控名,乃未知之數。不過由這次的突襲判斷,612人道支援基金或許「仍是中共眼中的一條刺」。

他又說,這次的被捕者當中,何韻詩仍在準備演唱會、鍾沛權的妻子陳沛敏早已因蘋果日報案被押,Margaret(吳靄儀)也年事已高,這些拘捕對他們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羅冠聰並在文中反問,當一個又一個勇於發聲的媒體倒下時,公民社會如何獲得credible(可信)的資訊,如何獲取真相拷問極權。

他認為,對所有人而言,最重要的問題是,在眼見自由媒體一個又一個被打壓消滅時,「我們能夠做些甚麼?如何建立自身視野,保持對資訊的敏感以及判斷力?如何在黑夜中依然擁有追求光明的眼晴,在摸黑前進時保持團結?當官方以謊言治港,媒體不容質疑時,香港人可以如何以真相還擊?」

羅冠聰最後表示,這些全都是難有簡單答案,甚至沒有解答的問題。「但在如此高壓環境下,思考,是我們僅餘最強的武器。在任何環境下,我們都不能放棄思考。」(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10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警持續追查 泛民媒體景況不樂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