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專制方式抗擊病毒 中國清零政策難持續

2022/1/7 17:58(1/7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西安因疫情封城至今超過兩週。紐約時報報導,中國以這種「專制方式抗擊病毒」來達到清零,導致西安出現食品及醫療短缺;也令愈來愈多人質疑,中國的清零政策可以持續多久。

西安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2021年12月23日起封城。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7日刊出報導,38歲趙姓當地居民表示,「小區保安像獄警,我們就像犯人似的」;他加入了數十個聊天群組,尋找可以幫助他的母親找藥的人,他的母親患有早期糖尿病。

趙先生說,他們一家三口只從官員那兒分配到一個白蘿蔔、一顆白菜、三個馬鈴薯、一個胡蘿蔔和兩個櫛瓜。他曾見到鄰居用以物易物方式換取食物,住在另一個區的朋友則沒有得到任何食物,還有一個朋友所居住的大樓電梯每天只開一小時,允許住戶在這一小時裡進行強制檢測和遛寵物。

報導指出,封城期間亂象頻生,數萬人被轉移到集中隔離設施;民眾求醫難,有孕婦被醫院拒收後流產。用於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碼系統,因流量過大而崩潰,居民難以進入醫院或完成檢測等。日前多位市政府高官被免職。

規模名列全球前列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和美光,也因封城需要調整西安製造基地的營運,可能擾亂本就脆弱的全球供應鏈。

報導指出,為了達到清零,中國仍然依賴兩年前採取的「專制方式抗擊病毒,包括嚴格的隔離、關閉邊境和封鎖」,這導致西安的食物和醫療供應短缺。雖然西安當局5日宣布已達到「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但1300萬名居民仍然無法離家。

報導提到,「中國是世界上最後一個堅持清零政策的國家」,愈來愈多人質疑,中國的清零政策還能持續多久。「這個國家堅守清零政策,並將其成功抗擊病毒作為其專制領導風格挽救生命的證據」。(編輯:陳沛冰/李雅雯/繆宗翰)111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