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押中國3年 澳籍作家楊恆均健康持續惡化

2022/1/18 17:04(1/18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被控間諜罪遭中國關押3年,根據其友人轉述,楊恆鈞在獄中的健康情形不斷地惡化,澳洲政府和人權組織對此感到憂慮;北京法院對於該案尚未作出判決。

楊恆均被控間諜罪,在2019年1月於廣州機場被中國拘押。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2021年5月27日開庭審理楊恆均被控的間諜案,目前尚未作出判決。根據楊恆均友人轉述其獄中口信,楊恆鈞在獄中健康狀況很差,他的家人與朋友擔憂他恐將因未能獲得適當醫療照護而死在獄中。

路透社18日報導,楊恆均在監獄口述訊息中提到,希望中國政府公開公布他的案件細節,他有一個目標是倡導法治,「我不相信我最終會成為強權統治的受害者」。楊恆均的友人說,楊恆鈞有不斷惡化的健康問題,包括痛風、頭暈、有時無法行走,高血壓和血液檢查顯示他有腎衰竭的風險。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馮崇義表示,楊恆均曾向他強調,並沒有犯下任何罪刑,更不用說從事間諜活動。楊恆均的支持者說,在判決出來前,看來沒有任何楊恆鈞可以被釋放接受醫療照護的希望。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楊恆均被中國拘押3年來,一直無法與家人接觸,只能有限度地接觸律師。澳洲政府沒有得到任何該案調查細節,這構成了對於澳洲公民任意居留。楊恆均的健康情形備受關注,澳洲政府呼籲中國履行提供治療的義務。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澳洲分部主任皮爾遜(Elaine Pearson)指出,中國拘留所的環境條件很差,「我們非常擔心楊恆均被拘留加劇了他的健康問題,而且監獄裡的治療不足」。

楊恆均本名楊軍,曾任職中國外交部,1999年移民澳洲。楊恆均之後以作家身分在海外活動,經常發表同情中國民運的文章。他於2019年遭中國當局指控觸犯「間諜罪」,並羈押至今。

楊恆均在2019年1月遭到中國拘押後,中國和澳洲間外交關係惡化。北京對從澳洲進口的部分產品實施貿易制裁,對於澳洲呼籲國際間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起源展開調查做出憤怒反應。(編輯:李雅雯/張淑伶)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