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州8孩效應 中國修訂婦權保障法獲42萬條意見

2022/2/21 18:46(2/22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徐州8孩案令中國婦女權益保障問題備受關注。中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公開徵集意見1個月罕見接獲約42萬條意見,參與人數超過8萬人。有學者認為,這項草案對違法者的懲戒偏輕。

徐州8孩案令處於修法過程的中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也成為輿論焦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於2021年12月20日提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2次會議初審,由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22日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這項草案罕見接獲約42萬條法律意見,參與人數約8萬人。相比之下,同期徵求意見的其他法律草案,只有數十到數百不等的參與人數,這條草案引起的關注度可見一斑。

報導指出,中國「婦女權益保障法」自1992年正式推出以來,這次是第3次修訂。現行版本共9章61條,修訂草案修改48條、保留12條、刪除1條,新增24條,修改後共9章86條,被認為是「廢舊立新」。

「中國慈善家」雜誌訪問了多名學者及律師的意見。長期致力於女性權益研究的西南政法大學人權法學教授趙樹坤表示,現行「婦女權益保障法」許多條款是宣示性。而法律能否發揮效果,關乎法律責任及處置機制是否明確。

她認為,這次草案中關於違法的懲戒及追責內容較輕。草案雖然訂明相關單位保障婦女權益的義務,但違反法律的責任多為「責令改正」,這樣令違法者不需要付出太多代價。她認為,應該適當增加對違法行為的處置措施。

北京市千千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律師呂孝權表示,法院根據「婦女權益保障法」判案不多,因為這部法律太過原則性,缺乏可操作性。

徐州八孩案令輿論關注在中國拐賣婦女違法成本過低的問題。呂孝權表示,在現實案例中,解救拐賣婦女過程困難重重,是因為對相關責任人和責任單位監督問責機制不到位。他建議在草案規定法律責任舉措,如將防止拐賣婦女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體系。

呂孝權又建議,草案應該考慮加入有關職能部門發現被拐賣婦女後的「強制報告」制度。例如婚姻登記機關發現可能是涉嫌拐賣案件,或是醫療機構人員發現分娩的孕婦是未成年,或有其他訊息透露涉嫌被拐賣,也需及時報案。村委會發現被拐婦女也需強制報告。

他表示,「涉案所在地的村委會作為最基層的群眾組織,對每戶的情況都應摸排了解。比如豐縣的案子(徐州八孩案),董集村村委會怎麼可能不了解情況?他們發現有拐賣的違法犯罪行為,應該履行強制報告職責」。

報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初審草案時,委員李銳曾坦言,從目前中國現實情況,婦女被拐賣、性侵、家庭暴力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良在分組審議時建議,進一步加大對拐賣女性行為的打擊力度,實施拐賣與收買同責,杜絕拐賣行為的潛在因素。(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1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徐州8孩案傳受虐女被轉移 事發村落被圍上鐵皮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