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不譴責俄國入侵 中國騎牆政策促西方更覺醒

2022/3/8 14:15(3/8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不願嚴正表態,中國問題專家分析,不確定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採取的騎牆政策能持續多久,但中國表露的親俄態度,將加速西方與中國經濟脫鉤,並使民主陣營更覺醒。

2月18日至20日為期3天以視訊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中國外長王毅在19日的議程重申,中國尊重各國領土與主權完整的立場,「包括烏克蘭也不例外」。

5天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中國遲未就之前言猶在耳的明確立場嚴正表態反侵略,僅於聯合國大會發言稱支持俄烏磋商,甚至暗批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東擴是「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1日撰文指出,2月24日俄羅斯揮軍入侵以來,稱中國的外交策略「以上皆是」一點也不為過。

他說,一方面中國並未直言反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的軍事行動,甚至聯合國兩度譴責俄國的表決都棄權,更不願意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還呼籲北約要顧及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同時又支持俄烏兩國展開對話。

布蘭契特指出,不確定中國騎牆的立場還能維持多久,若戰火持續蔓延,人員傷亡比當前更嚴重,就算中國不願向蒲亭表態,也會被視為力挺。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籲,結束這場可怕的烏克蘭戰爭,沒有哪個國家能比中國發揮更大影響,若中國繼續採取穩賺不賠的騎牆政策,流血將會繼續。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中國官員近來改變期盼西方國家聽取俄羅斯安全要求的呼籲,轉而強調「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受重視」,即使仍未使用「入侵」,但已承認「俄烏爆發衝突」。

此外,即使中國不願加入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行列,而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4日宣布,烏克蘭陷入當前的衝突後,已暫停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關的一切活動並進行審查。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分析,中俄關係可能受到衝擊。

不過基輔安全智庫烏克蘭稜鏡(Ukraine Prism)執行副主任格拉西姆楚克(Sergiy Gerasymchuk)說,中國疏遠俄羅斯的努力為時已晚。

他說,中國只是觀望,誰是這場戰爭獲勝的一方並尋求與勝者改善關係,「他們仍想保持若干程度的中立,但他們根本做不到」。

因此從長期來看,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在這次危機中展現的親俄立場,可能會導致西方加快與中國經濟脫鉤,使得中國失去在全球拓展商業的機會。

而民主陣營也將更覺醒,猶如CSIS的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所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使民主國家再度意識到,威權主義政權的威脅,並加強和振興自由國際秩序。(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