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疫情改變媒體工作型態 有人睡公司達半個月

2022/4/13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3日電)上海封城下,足不出戶、在家工作成為日常;然而對於需要跑現場的媒體來說,封控成了工作上的挑戰。過去半個多月,有人索性以公司為家,也有人無法出門,在家中指揮調度。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上海從3月底開始逐步加嚴封控措施,不少人都改成遠端工作,在家上班。

然而肩負報導任務的媒體面臨大量員工被隔離封控,甚至有些媒體的部門有高達7成員工無法出門。因應現況調整部分的工作模式,確保編採系統穩定,進而使新聞產製與傳遞順暢,都成了近期上海媒體的挑戰。

根據新京報彙整,上海多家媒體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方案,包含實施採編AB班制,被隔離人員採遠端線上辦公模式,甚至有些人在3月底就住進公司,以確保各項報導工作如期完成。

報導指出,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的編輯、視覺化團隊已經進駐社內留守,有人在公司住了半個月。此外也陸續有其他部門的員工表示,已將「睡覺和洗漱用品都備好了」,願意在公司留守。

其中,有多位負責醫藥衛生的記者與編輯被隔離在家中,仍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

報導也提到,網路媒體澎湃新聞採AB班與線上工作雙管齊下,確保隨時都有人上班,即時發布新聞報導。其中,負責報導上海市相關事務的部門「浦江頭條」的記者形容這段日子跑新聞像是「接力賽跑」,所有人動員接力採訪、接力寫稿,確保不會因為有人被封而耽誤發稿。

另一方面,澎湃新聞的視音中心則在辦公空間和會議室準備行軍床,供記者、編輯留守使用,確保採編工作正常。

一名上海本地的媒體記者告訴中央社,由於記者的工作時常需要在外面走動,不適合頻繁進出封控區,因此有些人索性就以公司為家。此外,也有聽到其他記者提到,部門長官住在封控區無法出門,因此透過線上會議與通訊軟體,指揮調度記者與編輯的工作。

他說,在疫情之下,不少記者也會擔心染疫,同時也會害怕自己如果不慎染疫,可能在沒有症狀的情形下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心理壓力不小。然而做為記者,在這樣的情形下仍希望可以為大家傳遞資訊,讓民眾安心。(編輯:李雅雯)111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疫情升溫 岸田:目前暫不實施重點措施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