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社會面清零破功 當地民眾戲稱「賈慶林」

2022/5/3 15:40(5/3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媒體4月30日才高調宣稱,3月這波疫情爆發以來,上海首次實現社會面清零,但5月1日與2日連續兩天隔離區外又發現新增本土病例。圖為4月底上海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中國媒體4月30日才高調宣稱,3月這波疫情爆發以來,上海首次實現社會面清零,但5月1日與2日連續兩天隔離區外又發現新增本土病例。圖為4月底上海民眾接受核酸檢測。(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媒體4月30日才高調宣稱,自3月爆發這波嚴峻疫情以來,上海首次實現社會面清零,當地衛健委通報,1日與2日連續兩天隔離區外又發現新增本土病例,當地民眾稱這是賈慶林(假清零)。

根據上海衛健委2日及3日通報的數據,1日和2日的零時至24時,分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727與274例,以及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606例與5395。

其中529例與155例確診為既往無症狀感染者轉歸,198例與117例確診病例及6548例與5325例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管控中發現。

也就是說,1日和2日在隔離管控區外發現的新增本土病例分別是58例及73例。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因上海連兩天隔離區外又新增雙位數本土病例,被認定低風險區的疫情浮現令人擔憂態勢,使得擴大解封的可能性蒙上陰影。這座中國商業重鎮自4月1日起實施嚴格的防疫封城至今。

上海社會面清零破功,美國之音(VOA)報導,當地民眾在社群網站廣傳並戲謔「賈慶林」與「假清零」的諧音梗,譏諷當局玩弄清零的文字遊戲。賈慶林是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兼全國政協前主席的大名。

市委書記李強昨天視察臨時隔離點施工現場說,要堅決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指示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為「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奠定基礎。

上海市官方4月30日發布的疫情通報中指出,4月29日上海新增的本土確診病例均在隔離管控區域中被發現,在社區未發現新增病例。這一度被中國媒體普遍解讀為上海已「實現社會面清零」。

但在5月1日,上海市官方公布了新定義的「社會面基本清零」及「社會面清零」標準。而全市符合「社會面基本清零」者有奉賢、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等6區,整個上海並未達到新定義的「社會面清零」。

有關當局堅持的「動態清零」防疫方針,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這是指針對疫情採取發現一起、消滅一起的行動,不讓病毒在疫情所在地蔓延,並防止病毒從疫區擴散至其他區域。(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