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家超當選特首 官媒指香港新選制全面落實

2022/5/8 17:51(5/8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李家超8日如預期當選香港行政長官。(美聯社)
李家超8日如預期當選香港行政長官。(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8日電)作為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今天如預期當選香港行政長官。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發文指出,這彰顯了新選制的「先進性與優越性」 ,官媒新華社稱此標誌著「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鞏固。

李家超是2020年6月底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2021年初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名行政長官(特首)。因其出身警隊,且在2019年處理「反送中」抗爭中態度強硬,外界認為,他出任特首代表了將會更加配合北京的治港政策。

新華社在李家超獲選特首後發表評論員文章,其中表示,從去年9月選舉委員會選舉,到去年12月第7屆立法會選舉,再到這次行政長官選舉,3場選舉標誌著香港新選制全面落實,標誌著「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鞏固,以及香港邁出「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新步伐。

這篇文章還說,「由於英國殖民統治埋下的禍根,由於外部敵對勢力遏制中國的禍心,反中亂港勢力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北京中央因此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及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人民日報評論員的文章也聚焦在香港新選舉制度全面落實,順利完成了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8日發表題為「新選制展現新氣象 新起點共創新輝煌」的文章,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6任行政長官選舉是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後舉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文章宣稱,這是一次展現「新選制新氣象」的成功選舉,新選制的「先進性優越性」充分彰顯。

文章宣稱,輿論認為,李家超從一線警務督察晉升至政務司司長,基層經驗豐富,執行力強;「在止暴制亂、落實香港國安法過程中立場堅定,勇於擔當,經受得住考驗」;在抗疫工作中親力親為,善於組織協調;與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合作良好,與愛國愛港政團社團關係融洽,「善於團結各界人士」。

這篇文章說,李家超以99.16%的得票率高票當選為行政長官人選,「充分反映香港社會對其高度認同和肯定」。

根據新的選舉制度,選舉委員會由原來1200人擴大到1500人,由4大界別擴大到5大界別,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選舉委員會不少於188名委員、每個界別不少於15名委員的提名。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會審查確認候選人資格。

在本次特首選舉中,由於部分選委的身分多於一個界別,實際選委人數只有1461人。共有1428名選委投票,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8票不支持,得票率為99.16%,超越歷屆特首當選人。(編輯:李雅雯)111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社民連抗議特首小圈子選舉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