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檢測普及使核酸採樣亭搶手 缺乏規範成隱憂

2022/5/19 1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9日電)中國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大規模普及核酸檢測是重要手段。「核酸採樣亭」成了新藍海,各式企業都想搶進分一杯羹。然而技術含量低、缺乏製作規範,使這個產業存有隱憂。

在堅定不移COVID-19疫情清零政策之下,常態化核酸檢測成了中國許多地區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對財政造成排擠效應。然而,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則將目光投注到了這片「藍海」,隨著核酸檢測市場規模的想像空間不斷擴大,這個市場的基礎建設「核酸採樣亭」成為新寵兒。

根據財聯社、澎湃新聞報導,如果未來中國所有的一線和二線城市都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光是核酸採樣亭的市場規模大約為人民幣280億元(約新台幣1230億元)左右。

除了原本從事醫療設備製造的企業,這樣一塊大餅自然吸引了不少跟醫療業務無關的企業關注,並投入市場。

報導引述一家江蘇揚州的採樣亭生產企業負責人表示,前天剛接到來自浙江的3000套採樣亭訂單,目前廠內已無現貨,新下的訂單最快也要排到下月才能發貨;另一家山東青島的環境檢測設備企業表示,目前已停下原有的生產線,並加僱工人、加班生產核酸採樣亭,然而一天最多只能出貨80套,滿足不了平均每天逾百套的訂單量。

報導指出,核酸採樣亭是疫情發生以來的新事物,在此之前並沒有真正專業的採樣亭生產廠商,除了有醫療背景的企業外,如今市場上多的是移動房屋、環境檢測等企業「跨界」而來。

隨著核酸採樣亭的市場越來越廣大,技術含量低、標準不一、價格混亂等問題也一一浮現。報導指出,對一些企業而言「就是醫務人員在街頭核酸採樣時遮風擋雨的地方,製造上沒什麼技術含量的」,其中不乏知名企業找下游工廠代工再貼牌的情形。

報導引述上海徐匯一名相關驗收人員表示,當地的驗收標準包含「確認採樣亭負壓設備和紫外線設備,保證檢測亭內是無菌環境,人走之後,紫外線定時開啟做消毒」。

然而,報導也提及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明確的標準,各地對於採樣亭的選址、設施配套、人員配備等規定不一,使得採樣亭的衛生、安全存有隱憂。

報導提及,缺乏統一與明確的標準也使得採樣亭的價格落差大,根據調查,市面上的採樣亭從數千元到7萬元不等。

報導分析,從短期來看,核酸採樣亭的市場靠著一些知名企業與其下游製造業投入帶動;中長期仍需要有效及明確的規範才能使市場穩定發展。(編輯:李雅雯)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