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日君等6人因612基金案出庭 案件9月審理

2022/5/24 13:24(5/24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等6人被控未遵循「社團條例」為基金註冊,24日出庭否認控罪。(圖取自facebook.com/cardzen)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等6人被控未遵循「社團條例」為基金註冊,24日出庭否認控罪。(圖取自facebook.com/cardze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4日電)擔任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等5人,及基金秘書施城威今早就被控違反「社團條例」出庭。所有被告否認控罪,案件押後至9月審理。

綜合香港商業電台和經濟日報報導,擔任「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的陳日君、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何秀蘭、歌手何韻詩、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學系前客座副教授許寶強,和基金秘書施城威等6人,因被控未遵循「社團條例」為基金註冊,24日上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首次出庭)。

有民眾到法院旁聽,並在陳日君、何韻詩等人抵達法院時,對他們高喊「加油」。

據報導,6名被告在庭上否認控罪。辯方律師在庭上表示,自己並非教控方怎麼工作,但本案控罪的最高刑責僅罰款港幣1萬元(約新台幣3.7萬元),控方卻準備大量證據,耗費法庭大量時間,作法不合比例,似乎有些過分。

他說,案件只有少許的事實爭議,而在法律爭議方面,則會聚焦在「612人道支援基金」是否屬於社團。

法院將案件排至9月19日審訊。

除施城威外,5名被告10日起陸續被指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遭拘捕,之後獲保釋。何秀蘭則因參加2020年「六四」集會案,仍在獄中服刑。

「612人道支援基金」是泛民政黨和團體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成立的基金,籌款協助被捕示威者聘請律師和訴訟。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2021年8月18日,「612人道支援基金」宣布停止接收新支援個案,且不再使用託管人「真普選聯盟」的銀行帳戶,秘書處也於同年10月31日解散。

港媒報導,香港警方在去年9月開始調查該基金包括捐款組織或捐款人,是否涉及「勾結外國勢力」。(編輯:陳沛冰)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日君被捕衝擊梵中關係 義專家:習近平的烏龍球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