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箝制集會言論自由 香港人權降至非常惡劣等級

2022/6/24 12:29(6/24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主權移交將25週年,人權組織發布2021年度人權指數顯示,香港民眾的集會、言論和參政權利評分,降至非常惡劣等級。圖為2020年7月1日港警逮捕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示威人士。(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主權移交將25週年,人權組織發布2021年度人權指數顯示,香港民眾的集會、言論和參政權利評分,降至非常惡劣等級。圖為2020年7月1日港警逮捕反對港區國安法的示威人士。(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香港主權移交將25週年,據人權組織發布2021年度人權指數顯示,有關香港民眾的集會、言論和參政權利評分,急遽降至非常惡劣等級,研究員認為這與「港區國安法」息息相關。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與美國之音(VOA)23日報導,「人權評量倡議組織」(Human Rights Measurement Initiative)22日發布2021年度人權指數,針對30個地區的13項人權指標得分,量化呈現各地人權變化。

當中香港在「公民和政治權利」3項的得分,其中「集會和結社權利」自2019年以來已連續兩年下跌,分別是2019年的4.5分,隨後降至3.1再降至2.5分。

「持有和發表意見權利」及「參政權利」的2021年評分,也分別降至2.7和2.4分,落入「非常惡劣」等級。這3項滿分都是10分。

(圖取自人權評量倡議組織網頁rightstracker.org)
(圖取自人權評量倡議組織網頁rightstracker.org)

這項評比針對全球30個地區,香港排名倒數第3,只高於沙烏地阿拉伯及墊底的中國,甚至還不如委內瑞拉、越南與印度。

人權評量倡議組織聯合創辦人、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全球事務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 Issues)院長查德(K Chad Clay)說,港區國安法使香港人權倒退。

總部設於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則說,這次的量化研究,證實他們已知的香港人權倒退。

人權評量倡議組織發問卷給全球各地人權組織、人權律師和研究社會問題的記者,彙整上述的數據。

受訪者中,86%的專家認為,香港曾參與抗議或非暴力政治活動者特別容易被任意拘捕,包括2019年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者,還有工會成員和記者等,都是可能被港府任意逮捕的高危險群。

人權評量倡議組織另指出,過去一年,至少60個香港公民社會組織和傳媒被迫解散,包括新民主同盟、民間人權陣線和香港眾志,還有新聞媒體「立場新聞」、「眾新聞」和「蘋果日報」等被迫收攤。

中國首次納入評比,雖然調查顯示,中國生活質素高於平均也優於東南亞國家,但在任意拘禁、強迫失蹤、死刑和酷刑等違反人權的項目,所獲得的分數都是非常惡劣等級。

至於中國的集會、言論和參政等各項公民權利,也同樣被評比為非常惡劣,調查另指出,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蒙古族和藏族人,以及信仰法輪功和基督教的教人,更是被中國當局隨意拘捕的高危險群。(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安法影響 香港民調:港人身分認同感創5年新低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