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媒體環境丕變 記者協會修章程降低解散門檻

2022/6/25 17: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5日電)新聞自由惡化下,香港記者協會今天在會員大會中通過修改會章,將解散門檻由原先的5/6會員同意,降為1/2。會中連任的主席陳朗昇說,會不時檢視狀況決定是否啟動解散。

綜合商業電台、香港01等媒體報導,陳朗昇會後告訴媒體,有會員對於過去一年香港傳媒陸續停止營運感到擔憂,這次修改會章,是讓記協一旦需要解散,能有更大的靈活性。

他說,記協會不時檢視情況,以決定是否有需要啟動程序。目前未能交代在什麼情況下會解散,也暫未聽到會員有解散傾向。

記協6月初接獲香港職工會登記局要求,須就涉嫌與「職工會條例」或會章不符的活動提供資料。陳朗昇表示,記協做事一向合情、合理、合法,會如實作答,也相信這是正常程序,並非官方施壓。

原本是記協主席的陳朗昇,在會中連任,他是本次唯一參選的候選人。5月曾表態不積極尋求連任的他,今天受訪時表示,因為直到最後一刻都沒人參選,才再度出馬。他明白擔任主席的風險,但過去一年都承擔著,多做一年也差不了多少。

陳朗昇本次競選的政綱提到,將竭力保持記協「有尊嚴地存在」,「保會保人」。

陳朗昇10月將赴英國參加學人計畫,他受訪時說,將根據會章在離港時,由執委會選出代主席。

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媒體環境丕變,去年蘋果日報,和陳朗昇原任職的立場新聞高層先後被捕,公司關停;眾新聞等媒體也先後結業,亦有記者遭控罪。記協4月曾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修改解散門檻。(編輯:陳沛冰)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將出席七一 林鄭月娥:彰顯對香港的重視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