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612案 有律師被國安處投訴重者可吊銷執照

2022/5/24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4日電)香港警方國安處近日調查612人道基金案時,指有律師行為失當,向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投訴。律師會表示將調查,重者可被吊銷執照。另外,該案被告陳日君等6人今早出庭。

香港警方國安處10日起以觸犯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等5名基金信託人,之後交保。警方日前交代案件調查狀況時,又指發現有律師涉嫌「專業失當」。香港律師會昨天證實首次接獲港警國安處投訴。

「612人道支援基金」是泛民政黨和團體在「反送中」運動後成立的基金,籌款協助被捕示威者聘請律師和訴訟。

警方說,發現一些律師和大律師在提供法律服務時涉嫌「專業失當」。香港明報日前引述消息報導,警方發現有大律師向司法機構聲稱以義務形式代表被告,但實際上有收取612基金費用。據稱警方對數十人提出投訴。

在施行普通法系的香港,律師分為大律師(barrister)和事務律師(solicitor),差別在於前者有資格出庭代表當事人辯護。兩者在香港所屬的專業團體分別是「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

香港律師會23日召開記者會,證實首次接獲港警國安處的投訴,已展開調查;但形容調查是「高度機密」,拒絕透露有多少律師被投訴,以及投訴的具體內容。

香港01報導,律師會長陳澤銘說,會方有個獨立的3人小組檢視投訴,罰則最輕可能是發出信件提醒;若性質嚴重,則可轉介到律師會外的律師紀律審裁團,決定違規狀況,最重可以除牌(吊銷執照)。若涉及刑事,則會交由警方處理。

香港大律師公會方面,明報引述主席杜淦堃表示,已收到相關投訴,會按既定程序調查。至於日後是否會公開調查進展和結果?杜淦堃說,適當時會再向大家披露。

陳日君等5名基金信託人,和基金秘書施城威等6人,今早也因被控未遵循「社團條例」為基金註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出庭)。港媒報導,6名被告否認控罪,案件將押後至9月審理。(編輯:呂佳蓉) 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