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中國是投資未來?外企對清零心驚驚另謀出路

2022/6/7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儘管北京喊出「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但外企心有餘悸。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直指,只要清零政策存在,企業必須制定備份計劃。而中國英國商會表示,英國商界對中國的看法已達臨界點。

中共官媒經濟日報今天發表文章說,跌宕反覆的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一定衝擊,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有論調指跨國公司在中國發展前景不容樂觀,但這「經不起推敲」。相反地,「中國對跨國公司的重要性有增無減,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中國主要城市本週陸續開放,但並未減輕境內外企的擔憂。受困於疫情清零政策的持續干擾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許多外企已開始重新考量對中國的長期投資計劃。

報導指出,復工的消息令本輪封鎖中受到重創的外企得到一絲喘息,但這場動盪對外企的影響不可能很快消失。中國目前的防疫政策在未來幾個月乃至數年,對外企意味著什麼,仍然是個大問題。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巴瑞(Doug Barry)對此表示,中國「零新冠政策」(動態清零)繼續成為商業信心的主要阻力。只要這項政策仍然存在,任何新的疫情爆發都會導致新的破壞。企業必須制定備份計劃。

中國英國商會今天指出,英國商界對中國的看法已經到達「臨界點」,不確定性損害了商業信心。英國商會對600多名會員的調查中發現,74%的會員企業受到中國清零政策的「嚴重影響」,而近50%的會員企業延遲了投資計劃。

中國英國商會表示,最近中國全境零星爆發的COVID-19病例和相應的快速封鎖,已經奪走了大多數企業能夠依賴的事物之一─「一個穩定和相對可預測的商業環境」。

美國物流企業ZipFox創辦人馬赫迪(Raine Mahdi)指出,他正看到更多的美國企業將生產線從中國遷回美國,或轉到鄰國墨西哥。人們主要是為了成本而採購中國商品,但這種優勢正在迅速消退。

馬赫迪表示,在烏克蘭戰爭中,中國沒有明確表示站在哪一邊,這讓人們感到不安。對一些人來說,繼續向中國輸送美元,甚至可能感覺是一種「國家安全風險」。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美國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分析師賴特(Logan Wright)在今天發表的分析報告中表示,在中國,大部分外國投資是基於對中國經濟成長的樂觀預期,現在他們對中國國內需求能否長期成長存在質疑。而對中國經濟成長預期的大幅下修,可能會加速「供應鏈多樣化」的辯論,特別是中國風險上升的情況下。

賴特直指,中國的領導層放棄了長期的經濟和政治目標,轉而追求「短期的、出於政治動機的成果」,以對付一個不屈不撓的敵人─COVID-19的Omicron變種病毒。(編輯:邱國強)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