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年前從香港失蹤 中國富商肖建華傳6月上海受審

2022/6/10 17: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10日電)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2017年從香港失蹤的中國「明天系」富商肖建華,本月將因經濟罪名在上海受審。當年他的失蹤,曾引起外界擔憂中國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9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上海檢方計劃以「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起訴肖建華。

報導引述肖建華哥哥-肖新華的電子郵件回覆稱,「經過5年的靜候,全家人在我弟弟的嚴厲要求下,依然相信中國政府和法律。我們希望當局可以給家屬一個可接受的結論。」

肖新華拒絕回覆案件的細節,但說案件「非常複雜,且充滿戲劇性」。

肖建華是中國明天控股的創辦人,商業版圖遍及金融保險到農業等多個領域,據稱與中共政治精英有商業往來,並和中國最大的軍火貿易集團「保利」有過數次交易。

2017年,肖建華傳出在香港豪宅被中國「強力部門」帶回大陸,他的家人曾向香港警方報案,隨後撤案。之後港媒「明報」頭版曾有以他名義發表的澄清,稱自己在國外治療,否認被綁架回大陸。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肖建華當年被從香港押回大陸後,遭移交給相關部門,之後多數時間被隔離關押,先是在江蘇,近期則在上海。

當年肖建華的失蹤,令外界擔憂中國大陸當局跨境執法,破壞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權。肖建華除是香港永久居民,也是加拿大公民,事件亦引起加國關注。

報導指,北京從那時起採更大力度重塑香港,近年實施國安法壓制異議人士,並安排警察出身的李家超出任特區的下屆行政長官。

報導認為,肖建華是北京反腐運動的目標,當時有多名金融業高層被要求協助調查或獲刑。北京近年則將矛頭指向網路業巨頭,將他們視為資本無序擴張的象徵。

肖建華的商業帝國也被北京拆解。中國銀保監會和證監會2020年分別託管了「明天系」旗下9家金融機構。

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和上海市政府並未回應查詢。香港警方則稱正調查肖建華失蹤案,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資訊可提供。(編輯:周慧盈)111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