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標紅碼河南又來了 這回當局趕緊道歉息眾怒

2022/7/9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河南當局先前操弄防疫健康碼,使取款難的村鎮銀行受害民眾被標紅碼不能出門維權引爆眾怒,近期又有錢存在河南村鎮銀行的儲戶發現無端被標紅碼,這回當局趕緊致歉,並稱是技術問題所致。

綜合澎湃新聞等媒體8日報導,7日深夜,人在山東、遼寧省等地的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再次向媒體反映,自己的健康碼又被遠端標紅碼。

像是家住山東省濟南市的河南某村鎮銀行梁姓儲戶,7日剛在當地做完核酸檢測,同日晚上8時突然發現自己的山東健康碼變紅。

但賦碼資訊顯示,紅碼異常資訊由河南省發送。他的健康碼曾在6月14日被河南標紅碼,但隔天多家媒體廣泛報導河南村鎮銀行儲戶無端被標紅碼後,他的健康碼又變綠了。

梁姓儲戶說,他曾於6月27日到河南省會鄭州市的河南銀監局,詢問如何取回存在村鎮銀行的血本,29日返回濟南一直沒外出,他不清楚這次又被標紅碼的原因。

家住遼寧瀋陽的沈姓儲戶,他的健康碼也在7日晚間突然被標紅,但72小時核酸檢測仍顯示為陰性。他說,這幾個月一直待在遼寧瀋陽從未到鄭州,自己被遠端標紅碼也感到很奇怪。

他把自己的遭遇通報居住所在的社區,才知紅碼是河南省賦的。

此前的6月中旬,遍佈全中國多個省市的1317名河南村鎮銀行儲戶,曾因討債在鄭州現場或被遠程標紅碼。

鄭州市紀委監委並於6月22日發佈通報,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鄭州大資料發展有限公司的相關人等違法亂作為。

至於為何又是河南無故給人遠端標紅,鄭州政務服務熱線說,已接獲多人投訴被標紅並轉區政府,之後又改口轉內部網處理,並說48小時內回覆。

而鄭州大資料管理局8日回應,健康碼系統資料介面升級出現技術問題,經緊急處置,已全部恢復正常,深表歉意。

在中國,村鎮銀行的前身就是往昔農村信用社,雖號稱為廣大農村提供更好金融服務,實際上很多村鎮銀行已成為特定個人和利益集團的提款機,以致近期河南省爆發村鎮銀行坑殺儲戶的詐騙案。

今年4、5月間,總計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的儲戶存款無端「被消失」,焦慮難耐的民眾趕往鄭州維權,但他們的核酸檢測明明是陰性,健康碼卻突然變成有風險的「紅碼」,居然是當局藉此防止民眾聚集討錢。

中國防疫貫徹清零,但健康碼被濫用成維穩工具而掀起輿論撻伐,連中國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都看不下去,抨擊「不知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主意」。(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河南4家涉弊案村鎮銀行換高管 取款問題未解決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