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阻封控異議 專家指病毒威力減弱訪問遭刪

2022/7/14 13: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堅持疫情「動態清零」,各地動輒嚴格管控,近日有專家談變種病毒致病性減弱不會引起肺炎,引發網路討論防控方式該變,結果央視刪除訪問影片。

根據「星島日報」今天報導,OmicronBA.5亞型變種病毒正在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並在中國引發本土聚集性疫情,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副所長楊占秋近日接受央視訪問表示,BA.5無症狀居多,致病性明顯減弱,僅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不會引起肺炎。

不過,「星島日報」記者後來查看央視網,訪問影片已不見蹤影,並發現中國多個轉發影片的新聞網站也跟進刪除。

這段訪談播出後,中國網路上掀起討論「如何看待楊占秋教授接受央視採訪時表明BA.5致病性很弱,除非檢測,否則自己根本察覺不了?」

網友陸續表示,「既然在央視上說BA5沒事兒,不測就等於沒有,那就信唄」、「楊教授明顯要給群眾定心丸嘛」、「既然這樣我們的防控方式到了該改變的時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8日赴武漢考察時表示,實施動態清零政策是中共從黨的性質宗旨出發、從中國國情出發確定的,「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尤其是要保護好老人、孩子。

在動態清零不動搖總方針下,中國當局憂民間對防控手段產生異議,對專業看法也必須審查。

近期中國本土疫情反彈,多地加強管控,陝西省省會西安及海南省海口市陸續實施臨時性管控7天,甘肅省蘭州市所有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上海部份隔離地點重啟方艙醫院,民眾憂心忡忡害怕再度封城。(編輯:唐佩君/周慧盈)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