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官媒出手凝聚共識 稱中國防疫最好堅持動態清零

2022/7/14 14: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14日電)中國「動態清零」政策下,多地疫情仍不斷反覆,經濟民生受到的衝擊也持續顯現。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起刊發系列評論,重申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強調要凝聚抗疫共識。

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2020年初爆發以來,儘管病毒歷經變異,全球逐步採取開放措施,但中國仍堅持要對疫情動態清零,也就是「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在海內外都引發爭議。

人民日報今天刊發評論部的署名文章「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是系列評論的第一篇。

文章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我們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社區這個重要基層基礎,有能力也有實力實行動態清零政策,直至取得最後勝利」以及「如果算總帳,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文章稱,評價防疫政策的最重要標準就是「保護和挽救生命的成效」。至於經濟民生受到衝擊,文章宣稱,「從短期來看,對凶猛疫情採取嚴格防控措施,難免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一定的暫時影響,但放眼長遠,短時的管控換來的將會是更健康持久的發展」。

文章重申官方的論述,指中國有14億多人口,老年人口數量巨大,還有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且各地醫療衛生條件存在差異。如果短期內大量人群被感染,進而出現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導致醫療資源擠兌,後果不堪設想。

文章堅稱,中國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可持續且必須堅持」。

當前全球主要COVID-19流行病毒是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分支,它也在中國引發新一輪本土疫情。湖北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學研究所副所長、病原生物學系副主任楊占秋近日接受官媒央視節目訪問時表示,BA.5致病性明顯減弱,且無症狀感染者增多,造成檢測的一定困難。

儘管如此,中國官方至今仍表示要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被認為具政治考量。(編輯:呂佳蓉)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