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稱旗袍娃娃藝妓 中國企業名創優品陷辱華爭議

2022/8/10 16:22(8/12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零售商名創優品(MINISO)販售的一款旗袍娃娃商品在海外的網站上標示為日本藝妓(Geisha)引發中國民眾不滿,批評「忘本」。圖為上海一間名創優品門市。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1年8月10日
中國零售商名創優品(MINISO)販售的一款旗袍娃娃商品在海外的網站上標示為日本藝妓(Geisha)引發中國民眾不滿,批評「忘本」。圖為上海一間名創優品門市。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攝 111年8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0日電)又有跨國企業捲入辱華爭議,這次被點名的是中國生活用品與雜貨零售商名創優品,「罪狀」包含將旗袍娃娃商品稱為日本藝妓、店內不許放中文歌,以及包裝成日系品牌的銷售策略。

綜合香港01、新浪財經與極目新聞報導,中國零售商名創優品(MINISO)販售的一款旗袍娃娃商品在海外的網站上標示為日本藝妓(Geisha)引發中國民眾不滿,批評「忘本」。

名創優品於9日晚間發表道歉聲明表示,對於在海外社群媒體發布產品內容時出現的錯誤資訊,以及這一失誤給廣大網友造成的情感傷害深表歉意,對此會深刻自省,絕不再犯。

聲明並稱,旗袍源自中國,是享譽世界的中國國粹,中國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舉世矚目,作為一家全球化發展的中國零售企業,名創優品有責任將中國文化傳遞給全球消費者。

然而名創優品的聲明無法遏制民眾的怒火,隨後包含店內不播放中文歌、和外國合作廠商簽約時曾在現場使用日本國旗、包裝成日系品牌的銷售策略等事件都被點名是罪狀,「名創優品被曝店內不許放中文歌」這個話題更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

報導引述名創優品部分店面的店員表示,公司確實有規定店內不能放中文歌,一般只放純音樂、英文歌。現在有些店面連歌都不放歌了,只播放公司的活動廣告。

名創優品過去幾年在希臘、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國和當地合作企業簽約時,現場懸掛日本國旗,且創辦人葉富國與多位公司高層都在日本國旗前合影。報導提到,雖然這些照片過去幾年間已經廣為流傳,然而這起事件發生後,再次被提起。

極目新聞的評論指出,如果不是這次風波,很多網友可能還不知道,名創優品竟然是中國品牌。「刻意往日系靠,大概是發自內心覺得,日本在『10元店』這方面做得更成熟更好,做成日系的話顯得更高級,生意會更興隆吧。」

文章批評,名創優品既然是中國品牌,立根之地還是在中國,最初能發展起來,也是源於中國消費者的信任,「無論生意做到多大,都不能過河拆橋、數典忘祖吧。」

據名創優品官網,目前名創優品在全球10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5000家門市。(編輯:張淑伶)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