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零衝擊小商品之都義烏 中國防疫政策年內難改

2022/8/14 20:25(8/15 0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義烏國際商貿城。(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amdanw,CC BY 2.0)
圖為義烏國際商貿城。(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amdanw,CC BY 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有「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稱的義烏,今天起大部分街道繼續靜默管理,已有外貿訂單發貨受阻。中國整體經濟受到動態清零衝擊,但當局定調的「防疫第一、經濟第二」政策今年內應不會改變。

浙江省義烏市自11日零時起實施全域靜默管理,少數街鎮因為符合連續7天無社會面新增病例,今天零時起解除管理。不過,陸媒第一財經指出,大部分街鎮繼續延長靜默期,大量企業的生產和物流仍然受阻。

報導指出,有些客戶一開始聽到義烏靜默管理3天,覺得還能忍受,今天得知還要再等7天就感到擔心,因為疫情防控充滿不確定。

義烏市金尊文體用品公司銷售經理陳顯春說,靜默期間所有生產和物流都停了,如果客戶不能等,他們只能接受全額退款,損失自己承受;目前已有部分已生產完成的產品或半成品,因無法發貨而堆積在倉庫。

11月21日在卡達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只剩不到100天就開打,相關商品在義烏已屬於急單。此外,義烏貢獻了全世界2/3的耶誕用品,業界甚至有「義烏不發貨,全世界都過不了耶誕節」的說法,而耶誕節的訂單被視為下半年拉動中國外貿的重要部分。

報導指出,作為「世界小商品之都」,義烏的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外向度達到65%以上。今年上半年,義烏市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人民幣2000億元(約新台幣8800億元)大關,增速表現超出預期。

不過,無論是因為封控而危及義烏貿易,還是海南省三亞市等地的旅遊受創,可以預見,當局都不會改變動態清零的政策。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針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的經濟工作,要求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已有多名中國專家學者分析指出,政策宣示的順序很重要,這意味著「疫情防控第一,經濟發展第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月28日考察武漢時,重申實施動態清零政策,也明白表示「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

最高層在防疫政策上的定調,讓一般民眾對當前的經濟形勢只能無奈面對、謹慎發言。

中國央行12日公布的7月社會融資規模為人民幣7561億元,不但其增量創下6年新低,距離媒體預測的1.3兆元更近乎腰斬,反映出民眾對未來預期悲觀、消費計畫保守。這很大程度上和動態清零造成的市場不通暢有關。

有學者在社群平台微信朋友圈上表示,社融數據只有預期一半,根本不需要問為什麼,看看現在上海虹橋機場的商店只開了3成,就能明白整體經濟低迷的原因。也有網友說,難以理解一個已經證實沒有大破壞力的病毒,卻能把中國的實體經濟搞慘。(編輯:張淑伶)111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