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封城拖累上半年GDP 北京首登第一 重慶擠下廣州

2022/8/14 16:26(8/15 0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上海6月29日起有條件恢復餐飲內用,連鎖咖啡店內客人回流。(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上海6月29日起有條件恢復餐飲內用,連鎖咖啡店內客人回流。(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各主要城市近日陸續公布經濟數據,前5強城市排名洗牌。上海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封城拖累,讓北京超車拿下第1,深圳續穩居全國第3;重慶則是擠下廣州成為第4。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近日各主要城市陸續公布上半年經濟數據,全國GDP前50強城市排名也塵埃落定。

其中排名前5強城市依序為,北京、上海、深圳、重慶及廣州。

上半年北京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到人民幣1兆9352億元(約新台幣8兆5970億元),上海GDP達到1兆9349億元,北京以不到3億元的微弱優勢超過上海。據悉,這是自有GDP核算以來,北京首次超過上海。

雖然上半年北京名義增速僅有0.64%,但依然超越上海位居第1,顯見作為經濟中心的上海還是受到很大的衝擊。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向解釋,北京與上海2城市經濟總量本身差距並不是很大,主要是上半年上海受疫情衝擊比較大,特別是第2季GDP成長率下降13.5%;北京上半年整體則保持正成長,造成北京超過上海的局面。

深圳上半年表現繼續穩居全國第3,重慶則逆襲廣州位居全國第4。

報導指出,近年來重慶和廣州之間誰能拿下第4名競爭非常激烈。2020年上半年,重慶首次超過了廣州,但是下半年廣州又險勝重慶。此後2年內不斷拉鋸,成為常態。

受疫情影響,數據顯示,GDP總量前50座城市中,高達29座城市經濟增速在5.5%以下。另長春、盤錦、吉林、上海、果洛、白山、營口、三亞等近20個城市出現負成長,其中長春以負9.9%排在倒數第1,盤錦負7.9%、吉林負6.1%居倒數第2位及第3位。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牛鳳瑞說,東北一些城市正在收縮,因本身經濟成長動力不足,另加上半年疫情的影響,整體雪上加霜,產生疊加效應,出現負值不令人奇怪。

另也有城市逆勢成長,上半年最大黑馬是陝西省榆林市,GDP增速高達34.2%,其為全國唯一一個增量超過700億元的城市,排名狂升11位至全國第43位,首次超越河南洛陽成為「中西部非省會城市GDP第1城」。

牛鳳瑞分析,榆林主要得益於能源價格的上漲。據榆林市政府介紹,所在地資源優勢突出,全市已發現8大類48種礦產,特別是煤、氣、油、鹽資源富集一地,國內外罕見,開發潛力巨大。(編輯:唐佩君/李雅雯)111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