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以白手套向以色列大買敏感技術 企圖取得軍事優勢

2022/8/16 17:28(8/16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新聞週刊發表調查報導指出,過去20年,中國在以色列的已知投資中,高達97%涉及高科技,意圖在軍事或敏感領域取得優勢。(中央社)
美國新聞週刊發表調查報導指出,過去20年,中國在以色列的已知投資中,高達97%涉及高科技,意圖在軍事或敏感領域取得優勢。(中央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新聞週刊發表調查報導指出,中國為實現在「建國百年」2049年成為「科技強國」,近年來利用投資、併購等白手套方式公然自以色列買入近500項敏感技術,意圖在軍事或敏感領域取得優勢。

新聞週刊(Newsweek)這項報導指出,過去20年,中國在以色列的已知投資中,高達97%是在技術領域。從2002年至2022年5月間,中國與以色列的507項交易中,多達492項涉及高科技,包括資訊技術、通訊、清潔、農業技術及機器人。

近年來,由於美國對以色列不斷向中國輸出高科技、成為美國科技「後門」的擔憂,以色列與中國間的整體投資交易數量出現下降,但高科技的比重仍然非常高。其中,自2021年至2022年5月的44項投資中,有43項是科技項目。

報導指出,在眾多自以色列引進的敏感技術項目中,由杭州「火炬中心」執行的「863計劃」,透過與以色列企業合作或併購其企業獲得關鍵技術,使中國在軍事或其他敏感領域獲得優勢。

以色列資安業者、資安網站iHLS主編埃戈齊(Arie Egozi)指出,美國已經警告,中國的「白手套」試圖與以色列企業合作,意圖「建立一些看起來非常合法的公司」。但實際上,目的是將以色列的國防技術轉移到中國。

報導提到,2021年爆發的一樁醜聞凸顯了這一點。以色列檢察官指控以國無人機研發先驅梅納什(Ephraim Menashe)非法向中國公司銷售「遊蕩彈藥(loitering munitions)」或自殺式無人機。這款機具在發現目標前能一直遊蕩,事實上是無人機和飛彈的混合體。而梅納什先前曾因類似活動觸犯法律。

以色列今年1至6月與美國的貿易額為107.1億美元,而與中國的為106.8億美元,兩者不相上下。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今年全年中國與以色列的貿易額就可能超過美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21年5月在人民大會堂發表講話時強調,「技術創新已經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戰場」。而他更早時提出的「中國夢」則包括,到2049年中共建政100年時,中國能在科技領域稱霸全球。(編輯:邱國強/呂佳蓉)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